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美食 江南大道南食街

http://ea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27 金羊网

  广州人爱热闹,吃饭也一样。有时不是一味为吃而来,倒是为了三五知己围成一桌、哄哄闹闹的气氛。餐厅老板往往就是看中了食客的这种心理,挑个能聚人气的铺位,开店开到成行成市。只要出品有一定水准,恋旧的客人多得很,不愁熟面孔不频频光顾。因此,广州的众多食街也由此而来。

  在江南大道南、近江泰路一带,聚集了不少食店,算是一条小小食街吧。从晚饭直 到深夜时分,人气丝毫不减,甚至是越夜越旺。究其缘由,居民区集中当然是主要因素了,另外,大概也是因为这里位置比较特殊,江南大道尾这一段来往车辆较少,食客不需与汽车争地盘、吃灰尘,还可以免费泊车,何乐而不为。

  这里的食店也分为高、中、低几个档次,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想吃得便宜的可以去几家大排档或拉面店;宴请亲朋、要求高档点的也可以去炳胜酒楼、凤城美食?;至于不高不低的朱仔记嘛,就最适合不想煮饭而出来小酌的一家人了。如此看来,这一带能吸引这么多食客也不是没有道理。

  炳胜酒楼:鱼生过后的金牌菜式

  过了马路,就是做鱼生、虾生驰名广州城的炳胜海鲜酒家了,它的生意是由一家路边的小小大排档,做到如今的三家大型分店,除了是鱼生、虾生的功劳外,另外几款金牌菜式也功不可没。看看周围的桌面上,一定少不了冷水猪肚、豉油王鹅肠、脆皮叉烧、招牌猪手的身影,这些都是获奖菜式,是食客的必点项目。

  光看脆皮叉烧那金黄的卖相就让人食指大动了,咬入香脆的外皮,里面是烧得酥化的肥肉,正!就算冒着上火的危险也要多吃几口。至于招牌猪手,拥有油光闪亮的外表,味道咸酸中带甜,猪皮够爽脆。相比之下,冷水猪肚的卖相就普通得多,但经过冷水炮制的猪肚特别爽,调过味的豉油加上葱丝的香,并非普通的猪肚可媲美。

  叉烧、猪手、猪肚,谁没有吃过?但在大厨的烹制下,平凡的猪肉也能散发独特的光芒呢!

  朱仔记&老朱记:主菜小食一起上

   朱仔记和老朱记是同一个老板经营的两家相邻食店,朱仔记做的是一般餐厅的小炒,而老朱记则有甜品、串烧、麻辣烫、粥粉面、烧腊等,两者真可谓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朱仔记的服务员大力推荐的是古法烧鹅和炒肚尖这两款招牌菜,但是吃腻了这些传统菜式的话,浓汤沙姜浸鸡、花生苗炒牛柳、鱼肠蛋等也是很不错的喔。朱仔记就是用大招牌来标榜店里的清远农家鸡,据说是在自办农场里用天然的玉米、谷物来喂养的,还有七八种食法。浓汤沙姜浸鸡有点像是“打窝”的吃法,把事先用料腌好的鸡件倒进浓汤里,再次煮开后关火,浸十分钟,看到腊黄腊黄的鸡油就可以吃了。“浸”鸡与平常的“煮”鸡不同,吃起来鸡肉特别嫩滑,鸡味也特别浓,再蘸上特制的沙姜,更是咸香可口。

  花生苗炒牛柳中,最令人好奇的是那花生苗,本以为是豆苗一类的青绿嫩苗,端上来却发现有点豆芽的模样。虽像豆芽,但比豆芽更胜一筹的是其脆嫩、甜美,还不会因过多水分而变软。牛柳的火候也控制得刚刚好,腌得入味炒得嫩滑。

  吃罢晚饭后,只要招呼一声,服务员还可为你端来隔壁老朱记里的甜品和小食,吃上一碗炒奶糊和一只炭烧生蚝,就真正是酒足饭饱了。

  凤城美食:特色茶点出心思

  凤城美食邨位于小马路上,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其顺德菜颇为出名。招牌的顺德菜这次先放一边,去尝尝那特色的早茶点心吧,很多食客一早等在外面就是冲着它而来。

  最特别的是这里的牛杂。作为广州的著名小吃,无论在街头巷尾、茶楼酒家都可以品尝,但街边的嫌太脏,酒楼的嫌不够风味,总找不到那碗合意的牛杂。这里的牛杂却是够地道,师傅操一把剪子和一把大刀,一边是又厚又大的砧板,一边是沸腾在锅里的大块牛肠、牛肺、牛肚,你喜欢哪块就点那块,师傅马上捞出来剪切成碎块,还可以任意添加萝卜、面筋,美味干净之余又很有街头风味。

  顺德的煎堆是闻名已久了,这里的出品也很正宗,圆滚滚的一大个,又香又脆。而最令人难忘的是芋挞,一咬下去,里面香滑的芋蓉还会流出来,热辣辣的时候吃最香!

  (图文/王敏 李瑞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5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