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美食 > 天下食材 > 正文

带有神秘色彩的别样食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6:14  《美食与美酒》

  导语:在没真正实质料理朝鲜蓟以前就一直对它充满了不少的好奇,到底外壳坚硬,长得和那个庙里见过的莲花灯一模一样的朝鲜蓟是怎么吃的?味道口感又会是如何?

特色食材朝鲜蓟
特色食材朝鲜蓟

  从梦想到梦魇

  真不是开玩笑,在没真正实质料理朝鲜蓟以前就一直对它充满了不少的好奇,到底外壳坚硬,长得和那个庙里见过的莲花灯一模一样的朝鲜蓟是怎么吃的?味道口感又会是如何?

  后来在网上查到它属于菊科菜蓟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等的作用,但因为不懂得处理,所以就一直将它停留在欣赏的位置,直到在学校里第一课就开始很兴奋,因为那时候正是盛夏朝鲜蓟当造的季节,老师就提着一筐10kg大大小小的朝鲜蓟上来教我们处理方法。记得当时的朝鲜蓟有大的像扎啤的杯子,有的就和Espresso杯差不多,有一种是紫色,有些还长着刺,它们唯一相同的地方就仅仅是连接茎的花托能入口,也因为消耗量大和大闸蟹一样属于时令货的原因,无论什么种类的朝鲜蓟,价钱通常都居高不下,特别像南意大利和普罗旺斯一带的地中海菜系,你就会看到每年一到六七月份,菜单上几乎都被形形色色的朝鲜蓟给垄断了。其实也难怪,吃过朝鲜蓟的人都知道它介乎于笋和土豆之间的诱人口感,和它比笋清新又带着花香和一丝丝青涩令人难忘的味道,全部唯独在它身上才可以品尝得到,加上它耗时和细心的处理准备,回想当初每天要将10kg的朝鲜蓟以飞快的速度剥掉坚硬的外壳,然后以勺子挖掉里面的花心,再用小刀把花托底部削整齐后就马上泡入挤过柠檬汁的水里避免像苹果那样氧化变色的情景,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朝鲜蓟烹调的美味
朝鲜蓟烹调的美味

  罐头也过瘾

  无论如何,朝鲜蓟极为美感的口味令它处处出现在地中海菜肴里,不管高级的Fine Dinning还是家庭小菜,前菜的沙拉或者汤,主菜用来酿肉馅,或与天使之发一起烩煮。反正在夏天,新鲜的朝鲜蓟在地中海人们心中近乎是迷信般的狂热,可惜到现时为止在国内因为价格和保鲜的原因,让新鲜的朝鲜蓟暂时还不能普及起来,充其量都是停留在罐头的版本上面,可对一个久不尝此味的人来说,哪怕是罐头也只能拿来将就顶一下馋瘾了,虽然罐头的朝鲜蓟会有点微微的发酸,但只要将它放进盐水和一些香料用大火稍微煮一下,就可以去掉那股罐头的味道,同时还会最大程度恢复它本身原有的香味。

  其实不管是鹅肝也好松露也罢,像朝鲜蓟和世界上很多美味一样,它们吸引人味蕾的地方就是那极具个性和有争议的味道口感,一开始对它们是需要习惯与学习的,可一旦开始爱上那独特味道的话,就可以说是欲罢不能的境界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