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美食家教你超市淘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16:51  人民网
营养美食家教你超市淘宝
营养美食家教你超市淘宝

  超市,是主妇们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宝地”,也是她们关爱家人的考场。怎样在超市里买到最健康美味的食品,同时又避免“坏分子”混入你的购物车呢?本期,我们特邀请两位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生活经验的“权威买家”与读者一起分享她们超市淘宝的心得。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以学者的严谨态度逛超市是她的兴趣之一,其专业知识仿佛一面透视镜,可以透过各种包装看到食品的真正价值。

  文怡:知名美食家,菜品设计师。超市一天不逛心痒痒,对一切新奇的食品感兴趣,短短几年间从超市新兵成长为超级买手。

  蔬果区:蔬菜买深绿,水果要应季

  专家一致推荐,蔬果区是超市里应该最先逛,花最多时间逛的区域。

  范志红引路:我在购物时,会首选深绿色叶菜。叶子颜色较深的蔬菜,营养价值也较高,比如菠菜、小白菜、小油菜、芥蓝等。还有一些营养价值高、颜色深绿的花薹类蔬菜,也属于深绿色叶菜,如绿菜花、油菜薹等。挑选绿色蔬菜最主要的原则就是新鲜,叶子发黄、有水样渍的就别买了。比如你想吃菠菜,但超市当天卖的菠菜并不新鲜,最好还是买其他的。

  水果买应季的最重要,季节性强的水果应该优先选择。比如杨梅,统共也就半个月的时间能吃到,过期不候。所以在杨梅上市的时候,我会常买些来吃。

  文怡支招:我每次逛超市,至少会购买两样绿色菜。不过绿叶菜不适合“囤积”太多,最好还是现买现吃。此外,土豆、胡萝卜、圆白菜可以多买一些,只要保存得当,放一个星期都没问题。哪天如果太忙没空买菜,可以应急用。超市里新鲜品种的蔬菜,都应该买来尝尝,“也许你喜欢也许你不喜欢,但是吃一次也无所谓,如果什么都不愿意尝试,一生中就会错过很多美味。”

  “家门口”水果更合适。现在超市里热带水果的种类越来越多,看起来也很诱人,但是这类水果往往含糖量很高,而且北方人吃了普遍容易上火。我一般都买“家门口”的水果,比如在北京买大兴的西瓜、平谷的桃,或是“邻居”河北的枣、山东的苹果,总之是“吃近不吃远”。每次必买的水果是柠檬,一年四季都可以泡水喝,减肥、提神都不错。

  除此之外,菌类我也每次必买。新品种的蘑菇,我都会买来尝尝。对付那些“它认识你、你不认识它”的新品种,最好的办法就是拿来煮汤,味道会非常鲜,一定没错。将沥干的蘑菇放在牛皮纸袋中,扎好口,放冰箱里可以保存一周。

  鲜肉区:肉买排酸的,鸡翅、肉馅可常备

  鲜肉区常常人声鼎沸,有机肉、山黑猪肉、排酸肉……一个比一个吆喝得起劲。该买点什么肉好呢?

  范志红引路:买菜我可能会去菜市场,但是买肉一定会去超市。超市卖的都是品牌肉,从选料、加工、运输等方面来说都更卫生、安全。

  猪肉我肯定会选排酸的。动物宰杀后,肌肉组织会在几小时内因收缩而逐渐变得僵硬。这时口感最差,煮后汤汁浑浊,味道不美。但如果把僵硬的肉在0℃以上存一段时间,肉会慢慢恢复柔软。在这个过程中,肉里蛋白质轻微分解可使肌肉嫩化,还会产生大量鲜味物质。肉经历这样一个“后熟”过程后,才变成美味的排酸冷却肉,在超市的冷柜里存放销售。需要注意的是,排酸肉买回家之后,不能冷冻,如果放在保鲜盒里,可冷藏1—2天。最后建议大家,买更健康的有机肉也不错。

  文怡支招:我每周采购的目标少不了鸡翅、鸭腿等容易烹调的食物。可以趁着特价的时候多屯一点,然后分成几份冷冻,需要吃的时候拿一份出来解冻就行。这两种食物非常容易做。鸡翅可以做成红烧鸡翅、黄焖鸡翅、烤鸡翅等,鸭腿可以烧还可以炖汤。

  没时间天天买菜的人,建议买点肉馅备着。肉馅绝对是厨房里的百变能手,不仅可以包包子、饺子,还可以做成丸子、炸酱、肉饼。此外,榄菜肉末四季豆、肉末烧茄子、麻婆豆腐、雪菜肉末炒毛豆都是能用肉馅做出的下饭菜。忙的时候做上一菜一饭,也就花上十几分钟,比下馆子健康多了。在保存方面,大家可以把肉馅分份装入保鲜袋,然后压扁封口冷冻,这样的“肉馅饼”非常便于解冻。

  除了肉馅外,冷冻虾仁等也可以买一些,以备不时之需,但味道肯定没有新鲜的好。此外,牛羊肉最好即买即吃,这两种肉冷冻后味道会差很多,最好每次只买一顿的量。

  焙烤主食区:面包选吐司、馒头选全麦

  面包、馒头、花卷等主食是不少人在超市消费的主力军。这类食物往往都比较便宜,品牌间的差异也不大,那么,如何从中选出经济又营养的呢?

  范志红引路:平时常吃细粮的人,最好可以买点全麦馒头、窝窝头,或是其他添加了玉米粉、豆粉、燕麦粉等杂粮豆类的主食。买回家的主食可以放冰箱冷冻室冷冻起来,吃的时候用微波炉解冻加热就可以了。在挑选时主要有两个原则。一是别买太白的。天然的面粉中都含有微量胡萝卜素,所以不可能是洁白的颜色。太白的可能添加了过量的氧化剂或经过硫磺熏蒸。建议优先购买全麦馒头,它虽然样子难看,但确实真正的纯天然,如果吃惯了,会觉得味道更香。二是别买口感“太好”的。太筋道的可能会加入明矾。油炸的主食,比如油饼、麻花、馓子等,也要少买。一则油炸会把大部分维生素摧毁,二则面粉善于吸油,油炸的面食热量格外高。

  文怡支招:我平时最常买的,就是最普通不过的吐司切片面包。这种面包成分比较简单,而且百搭,不论配粥、果汁、牛奶都可以。早上煎个鸡蛋,再切一片火腿,加上两片吐司就可以做成三明治,很简单。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上番茄、生菜等,就更健康了。超市的蛋糕则不推荐,因为一般含糖量都很高。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学着自己烤面包、蛋糕吃,不仅安全,也是一种生活情趣。

  乳品冻品区:乳品买三种、速冻选饺子

  “每天一杯奶”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超市里乳制品总是占据着长长一排冷柜。冷藏柜旁,往往就是超市的冷冻柜,里面有各种预制的包子、饺子、鸡排等,冷饮雪糕等也在其中。

  范志红引路:牛奶我首选鲜牛奶,也就是巴氏奶。而且一般只买全脂的,不买脱脂的。巴氏奶口感最好,但是不能久存,一般家庭,一次买三五天的量就可以。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日期,买离出厂日期最近的一种。酸奶我倾向于买原味的,果味酸奶虽有水果的味道,可并没有水果的营养。

  一般都说油炸的食品不健康,但是冷冻的油炸食品还是可以买一些的。这些食物出厂前并没有经过深炸,比如鸡排,脂肪含量只有7%,比猪肉还低。但需要注意的是,买回家后最好烤着吃而不是炸着吃,这样才不会增加额外的热量。雪糕冰激凌等虽然普遍不健康,但偶尔吃吃也可以,买尽量新鲜的即可。

  文怡支招:买来的原味酸奶,可以自己加入各种水果来调味。此外,奶酪的吃法也很多。片状的可以直接吃,还有一些适合拌沙拉、做比萨或做蛋糕,各种奶酪的口味、吃法大不同,大家在购买前可以先上网查询或向销售人员咨询。

  速冻的饺子建议每家都备一些,毕竟在没空做饭的时候,它还是一种比方便面健康得多的食物。速冻的比萨饼就别买了,价格昂贵不太实惠。

  粮油调味区:粗粮换着买,茶油更清香

  逛完了冷冻区,就是超市的粮油调味区。这个区域该买点什么呢?

  范志红引路:我首先会补足一下家里粗粮的储备。粗粮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蛋白质和抗氧化物质都更加丰富,我平均每天都要吃一顿有粗粮的主食。建议那些经常在外就餐的人,在家更要多吃粗粮。食用油方面,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买橄榄油或茶油,这两种油更加健康,口味也很特别。在调味品区,除了常规的酱油、醋等,可以买点甜面酱或豆酱,自己制成炸酱,这个季节吃炸酱面正合适。但是黄酱就不建议买了,其中含盐量实在太高。

  文怡支招:超市中的杂粮都是小包装,大家可以挑选三五种,各买一袋,回家随机搭配着吃。比如今天用小米加糙米熬粥,第二天就可以做点豆饭,三五种杂粮可以搭配出许多组合。不过需要提醒大家,各种杂粮成熟度有区别,大黄米比小米难熟,薏米比大黄米难熟。所以,难熟的杂粮需要提前浸泡,这样才能保证整锅饭一起熟。

  夏天炒菜,可以用玉米胚芽油或葵花籽油。如果用花生油,多少会有些腻,尤其在炒蔬菜的时候,花生油会掩盖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调味品上,建议大家尝尝异国美味,比如泰国咖喱或韩国大酱等。大酱可以搭配任何蔬菜、菌类、豆制品做成汤菜,非常下饭。咖喱配鸡肉、牛肉、猪肉都很美味。

  零食饮料区:坚果是首选,少喝饮料

  零食饮料是许多人的最爱。两位专家会怎么选呢?

  范志红引路:杏仁、开心果、松子等坚果,家中可以常备。杏仁等坚果中往往富含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只要控制食用量,其实是非常健康的。

  碳酸饮料没有一点好处,而茶饮料也多是口味上的冲击,没有太多茶的真正营养。不过低糖的饮料可以买一些放在车上,开车累了渴了可以喝。但我家是从来不放任何饮料的,大家在家的时候,还是应该尽量喝白开水、茶水或自己榨的果汁。

  文怡支招:除了坚果,另一样我会常备的零食是巧克力。巧克力真的是一种能让人快乐的食物,只要一天不吃太多,绝对不会影响健康。购买时最好注意巧克力的可可脂含量,越高的抗氧化性越强,但是味道也越苦。“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则要少买。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