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化越南菜 时尚嬉痞的享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越南菜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可见到,它的受众也更加年轻一点,或者说,针对的是心态更加年轻的文艺青年和嬉痞。

年轻化越南菜的享受
年轻化越南菜的享受

  好吃的越南菜不一定在越南,这说明越南人在世界范围分布很广。

  传统观念里认为中国人一出国就是天然的厨子,但现在越南人也来竞争这一市场。现在他们不仅做越南菜,还做中国菜、日本菜和韩国菜,很有要做亚洲低端餐饮霸主的气势。并且越南女孩也都温柔可爱,我的很多德国朋友都找了越南女朋友,据说是流行,并且他们不约而同都觉得自己的越南女朋友非常贤惠,非常会做菜。

  回过头来说越南菜。东南亚菜里头,只有越南菜和泰国菜近些年上了餐桌的主流,但因为都是小菜系,并且食物种类相对来说单一,所以就要为自己寻找人文关怀,以招徕更多的拥趸。

  泰国菜找到的出口是佛教,所以时髦的泰国餐馆大多都走高端路线,每个角落都铺着丝绒,扔着刺绣靠垫,放着大大小小的据说是从曼谷搬回来的石雕佛像,回荡remixed的佛教音乐,灯光也打得扑朔迷离。用小炉子烧一锅冬阴功汤,银盘子里用红辣椒、蒜片和青柠檬堆得高高的生虾,是与世无争的雅皮人士的好去处。

  而越南菜的受众更加年轻一点,或者说,针对的是心态更加年轻的文艺青年和嬉痞。大都会里的越南餐馆通常都建立在艺术家聚集的区域中,那些看起来比高尚购物大道稍微低几个档次的街道深处。也许是一栋毛坯的小楼,也许是一个工厂的废旧厂房,戴着鼻环和三个以上耳钉的男生招待陆陆续续地serve坐在灰色沙发上的你一些生春卷、炸鱼饼、米纸包鱼,最后一定还要来一杯道地的加多了炼乳的滴漏冰咖啡,劈之以情操。

  在文艺青年和嬉痞的越南菜菜单上,有一道是一定要吃的,那就是牛肉汤河粉。

  首先要有一锅熬得鲜到没话讲的烫牛肉汤,然后要有一盆鲜红欲滴的生牛肉,还要有一小碟够劲够辣的红辣椒和半个清香扑鼻的青柠檬,最后是一蓬以豆芽为主打的新鲜生蔬。汤河粉一来,这些东西就统统地扔将下去,青柠檬汁挤将下去,牛肉烫一烫捞起来马上吃,河粉和豆芽要就着汤稀里呼噜地喝。

  如果想要经历这样的震撼美味洗礼,我的推荐是在巴黎坐地铁到Tolbiac,出地铁站左转第一个路口的Pho14越南河粉店。在那里,你能感受得到的是鲜香无比的汤头、矮小破旧的店面、混乱错杂的欧亚各国语言,以及济济一堂的提倡和平主义的美食家们。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