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在沪有特色的云南餐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16  人气美食网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店名:云傣园

  地址:静安区北京西路1060-1068号食博汇2楼(近江宁路)

  人均:30元

  这是一家位于北京西路靠近江宁路附近的一家云南餐厅。在云南,当地有一家做过桥米线十分著名的老字号饭店叫健心园,据说这家店的大厨就是从那里请来的,因此从原料,到配料,到做法,都是十分地道。的确,过桥米线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这一碗汤。传说古代一名书生的妻子为了给读书的丈夫送午饭,把所有的汤料放到一个煲里面,经过一座很长的桥,热气也没有散掉。书生最终考上了秀才,秀才夫人发明的这碗米线也从此流传了下来。汤头能保持温度的秘诀,就在这锅鸡汤。必须用草鸡24小时文火煲的汤,上面浮着一层鸡油,能把120度的温度很好的封住。米线里的10几种荤素配菜可以根据自己的胃口大小进行搭配,一共有7种不同的搭配选择。

  云南人做菜时,会在菜肴里添加各种香料,那种独特的口味也令人十分怀念。因此推荐这家店里的一道汇聚了各种香料的香茅草罗非鱼。罗非鱼也是云南的特产之一,这种鱼由于必须生长在当地25-30度的水域中,恒定的温水环境让它的肉质十分细腻。做这道鱼,要先用各种香料腌制8个小时。除了这些新鲜香料之外,还要加入各种香料粉一起揉搓均匀,塞进罗非鱼肚子里腌制8个小时,烹制前再用香茅草五花大绑,经过炸、烤,香味就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了。

  店名:滇道云南特色料理

  地址:静安区康定路1025号(近武宁南路)

  人均:80元

  同样以香料取胜的云南餐厅还有接下来介绍的这家。如果说之前那家店的香茅草罗非鱼已经足够独特,那么这一家食客的餐桌上,有一道哈尼树花可谓更加奇特了。这酸辣的口感也是云南菜的特色。由于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当地菜肴便具有野、鲜、酸、辣的特点。哈尼树花就是哈尼族同胞经常食用的一种野菜,生长在高山茂林的古树上。当地最最传统的做法是配以小米椒、香茅草、大元西等香料,用最传统的舂臼。捣碎后,加入柠檬汁,与树花一起做凉拌菜,味道清凉可口,并且食用后,还有抗菌的作用,哈尼族的人常用它招待远方的客人。

  店名:拉祜酒家

  地址:闵行区龙茗路974号(近顾戴路)

  人均:60元

  烧烤是拉祜族最传统也最擅长的一种烹饪方式。从蔬菜、肉类到禽类,只要能找到的食材,他们都会拿来烤。在云南,拉祜族人用的是铁丝网加煤炭这种最最原始的烧烤方式。他们家的云南大厨也把这种传统的做法保留了下来。由于逼走了大量的水分和脂肪,食物刚上桌的时候就特别香,但一冷却就发硬,所以一定要记得,地道的云南烧烤,必须趁热吃。最有代表性的两道烧烤菜是烤肉皮和烤茄子。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