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路老字号美食街的变迁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0:52  人气美食网
端午节期间的上海云南路
端午节期间的上海云南路
小绍兴白斩鸡
小绍兴白斩鸡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云南路汇集了各式餐馆,逐步形成了上海滩有名的美食一条街。云南路美食街南起金陵东路,北迄延安东路,曾经一度受到无数上海市民的追捧。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美食街的不断出现,云南路也进行了改造,从而找到了真正属于它自己的风格。

  2008年5月云南路正陷入走下坡路的困境,因为随着周边一些商业圈和住宅区附近就餐环境的完善,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食街的优势,金陵东路八仙桥市场的搬迁也带走了一定的人流,但是例外的是,老字号小绍兴似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从06年开始,小绍兴在经营理念上进行了调整,不仅在五六两楼开出了26间套房,还重新调整了菜色,彻底改变了原来“鸡好菜一般”的局面,月业绩彪升到200万。小绍兴的成功升级证明,只要规划合理,依然不会减弱客流。

  如果说小绍兴是把新的菜式和经营模式引进老字号的话,那么鲜得来的战略则是复兴老字号的原貌,不仅复元了老号招牌菜酱爆鱿鱼,连看家菜排骨年糕里也重新使用了手工年糕。难道老字号在云南路就那么受欢迎?而那时云南路将要进行改造,同时靠近延安东路附近的香满楼也已确定由“洪长兴”接管。至此,云南路美食街逐渐开始向老字号一条街发展起来。

  08年7月云南路开始搭起了脚手架,正式进入改造阶段。原本已经有些落魄的小吃街,显得前所未有的冷清。但鲜得来依旧在营业,由于装修,连最好吃的排骨年糕生意都略微受了些影响。

  几个月的改造给云南路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不过走老字号路线的初衷是不会改变的。经过了大规模的改造工程之后,08年12月19日新的云南路美食街正式开街亮相,从街边的大环境到每家店的小环境全部都焕然一新。曾经狭窄的云南路开始可以沿街停车,曾经肮脏的小马路变得干净宽敞。

  改造后的云南路美食街,在原有3家老字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入住了洪长兴、燕云楼、五芳斋、德大等5家老字号,在云南路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带动了整条街道的整体餐饮销售。同时云南路还引进了不少价廉物美的小吃店,包括生煎,汤团等上海传统小吃。不过生意最好的还是要属小绍兴,或许你不信,这大店的消费也能控制在人均十几元左右,但若你三人成行点上一份一斤的白斩鸡,再要上碗鸡粥或面,人均也就在15元左右。既美味又实惠,也难怪小绍兴在上海滩经营这么多年,仍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有食客说眼下是云南路近十年来的最好时机,也有食客说,若想复原云南路曾经的辉煌,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不管怎样,云南路的改造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老字号小吃街,或许这样的定位是云南路最好的选择。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