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里的安徽菜美食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18  新浪饮食
一品锅
一品锅
鲑鱼
鲑鱼
干锅炖
干锅炖

  2009年6月份,是德宝饭店开业15周年店庆,在此期间,饭店举办“德宝15年,感恩客户,回报客户”活动,同时,饭店在三层天官翅餐厅特别举办《徽风皖韵》安徽菜美食节,特别从安徽聘请了名师,其主要原材料也是从安徽当地采购,以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 

  安徽风味包括皖南、沿江、沿淮之地的菜点。皖南菜是安徽风味的主要代表。它包括黄山、歙县、屯溪等地。皖南菜肴讲究火功。它最大特点是善烹野味,芡大油重,朴素实惠,保持原汁原味。皖南虽然水产不多,但烹制经腌制的“臭鳜鱼”知名度却很高,被称为安徽名菜,此次美食节安徽厨师奉献的既有“黄山臭鳜鱼”“胡适一品锅”“黄山双石”“绩溪干锅炖” “雪蛤炖鱼丸”等传统菜肴,也有 “徽式小炒”“农家干菜煲”“古黟腊八豆腐”等具有特色的民间小菜,风格各异,口味不同,充满了浓郁的安徽地方风情。其中最具代表的“黄山臭鳜鱼”,就是将新鲜鳜鱼用淡盐水腌渍在室温25℃左右的环境中,经六七天后,鱼体便发出似臭非臭气味。然后入油锅略煎,配以猪肉片、笋片,小火红烧至汤汁浓缩而成。其特点是香鲜透骨,鱼肉酥烂,“黄山双石”则是用产自当地的石鸡和石耳,黄山石鸡、石耳皆名山珍。山珍入馔是安徽菜的一大特色,此菜成菜清淡,开胃宜人,原汁鲜香浓鲜,有滋补强身养颜之功。“绩溪干锅炖”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宋元丰年间,苏轼的地弟弟苏辙在徽州府下属地绩溪做县令,有次路过绩溪当地一座寺庙“石照寺”上香,寺庙的主持本身喜好偷吃猪肉,当得知县令来寺庙上香,慌忙中把准备好的肉和器具放在暖手用的火茺上。将县令迎接到寺内看茶就座,茶过三巡后只闻到寺内飘出一股诱人的肉香味,莫非有和尚偷吃猪肉?寺主持看出县令的心事,打开话题便请苏县令为寺庙题词,苏辙当即题写“石照静清辉,古刹飘肉香”。主持看过苏县令的词面红耳赤,自知蒙不过县令,只得从后房取出炖制好的肉招待苏辙,那香味扑鼻,肥而不腻,肉质酥烂,让他大饱口福吃了个底朝天。于是当地人们纷纷仿制,保留至今。这个传说也证明了“绩溪干锅炖”的做法,用微火慢慢烧制到肉酥烂。“胡适一品锅”又称“绩溪一品锅”“团圆锅”。当年徽商兴旺时期,一年四季男人大都外出经商,只有适逢过年才能回家一趟,家人为了表达思恋团圆之情,又考虑冬季寒冷,于是精心制作了由很多原料,一层层围叠起来组成一锅,以此庆祝合家团聚,祝愿来年经商更加红红火火。1938年,身为安徽绩溪人的著名学者胡适先生出任美国大使,每到过年先生就用家乡的“一品锅”来招待使馆的工作人员。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将“一品锅”改名为“胡适一品锅”,喻意着胡适先生永远是徽乡人民心目中的一品大员。

  伴随着美好的传说和典故,安徽菜做为一种新鲜的口味会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德宝饭店为店庆而举办的“安徽美食节”也将为京城的餐饮带来一种新的享受和回味。

  餐厅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德宝饭店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