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聚德第六届端午美食文化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1:12  新浪饮食
老外也爱划旱船
老外也爱划旱船
包粽子比赛
包粽子比赛

  端午节一大早,在全聚德和平门店门前的广场上,在一声声热闹的锣鼓唢呐声中,一支身着舞装的老年秧歌队欢快起舞,顿时招来一大批路人和侯餐的宾客围观起来,特别是十几位不同肤色的“老外”更是惹人注目。原来这热闹的场面是全聚德和平门店第六届端午美食文化节隆重开幕了。接下来更有意思是划旱船比赛和包粽子比赛把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作为美食文化节的重头戏――全聚德划旱船趣味比赛一登台亮相,就引起了现场的市民和宾客跃跃欲试,特别是几位外国朋友被请进会场一起感受这浓浓的民族传统文化。所有参赛人员被分组套在全聚德特制的“旱船”里,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响,在围观群众的呐喊助威声中,在一片锣鼓喧天声中,各组参赛人员一边划桨一边快步跑向终点,在终点处用船桨摘下一只鲤鱼挂饰放在水盆中,又折返回来完成了一组激烈的“旱船”比赛。获胜者高高兴兴地领取到了一份全聚德烤鸭大奖,其他参与人员也获得了全聚德鸭肉粽子的纪念奖品。

  划旱船比赛之后,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又开始了。今年的比赛又出了新花样,第一组比数量,第二组比造型,特别是几位外国朋友现场学包粽子引来了大家的一阵欢笑。最后,全聚德大厨和观众现场评比出了包粽子能手、最佳创意奖、最具特色奖、最佳表现奖获得者。在这一阵阵欢笑声中,全聚德端午美食文化节拉开帷幕,凡是端午节当天到店用餐的宾客都会品尝到免费赠送的特制粽子。

  在端午节里举办划旱船、包粽子,这是全聚德和平门店继年初送1864碗腊八粥后举行的又一次传统节日活动。举办方介绍说:民间传统艺术与老字号饮食文化都属于国粹文化,二者一脉相承,全聚德历来重视中国传统节日,今年又恰逢全聚德建店145周年,全聚德和平门店开业30周年,因此在端午节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为保留和宣传民族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为培育我们传统的节日文化市场做一些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端午节受到特别关注,全聚德和平门店的香粽礼品盒已经提前一周断销,甚至出现一粽难求的状况,每天售卖的鸭肉粽子一直供不应求,由于手工制作,人力有限,每天只能限量供应,充分反映了今年端午节粽子市场快速升温,大有与中秋节月饼市场相比肩的趋势。

  (注:划旱船,也称跑旱船,就是在陆地上模仿船行功作。旱船不是真船,多用两片薄板,锯成船形,以竹木扎成,再蒙以彩布,套系在划船者的腰间,如同坐于船中一样,手里拿着桨,做划行的姿势,一面跑,一面唱些地方小调,边歌边舞,这就是划旱船了。有时还另有一男子扮成坐船的船客,搭档着表演,则多半扮成丑角,以各种滑稽的动作来逗观众欢乐。划旱船流行于我国民间很多地区。)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