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午节请给粽子松松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33  广州日报
端午节请给粽子松松绑
端午节请给粽子松松绑

  粽子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业内人士期待放宽粽子定义

  HOT点

  有消息说,关于粽子的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有望在今年内面世。从质量卫生安全角度来看,对于消费者而言,当然是一个更大保障。不过,也有业内人员希望,这有望出炉的粽子国标,在对于粽子的定义方面,能比粽子行业标准要宽松一点,起码,不用硬性规定粽子的外形和内涵。何解?因为若按照2005年颁布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来看,就会发觉今年新推出的搞怪粽子都不符合所谓的“粽子”行业标准。

  透视

  现行行业标准

  完善了质量监管

  2005年由商务部正式公布颁布的《粽子行业标准》中,首次按生产工艺和保鲜方式将粽子进行了分类,将各种类型粽子的感官指标明确列表,并严格限定了酸价、过氧化值、砷、铅、黄曲霉毒素和食品添加剂等理化卫生指标,以及新鲜和速冻类粽子的微生物指标。

  同时对粽子的包装也作了明确规定,除了粽叶没有另外包装的粽子,应在每个容器的显著位置标上产品标签,内容包括食品名称、食用方法、配料表、保质期、保存条件、制造者和地址等。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卖等。这一系列的标准是从质量和卫生上规定了粽子的安全指标,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多了一重保障。

  定义过窄不利创新

  但也有业内人士觉得,粽子行业标准里部分规定还有值得推敲的地方:

  首先是指标方面,譬如肉馅粽子的“蛋白质质量分数必须大于或等于2%”、“脂肪质量分数必须小于或等于17.5%”,以及粽子的干燥失重质量分数要小于或等于55%等一些专业的理化指标,即使生产商自己,初看时也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而很多非食品检验行业出身的普通消费者在看到这些指标时,也是无法第一时间理解这些指标所对应的具体指向。

  第二则是关于粽子定义的规定方面。在标准里表示,粽子的明确定义是: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中间裹以(或不裹)豆类、果仁、菌类、肉禽类、蜜饯、水产品等馅料,用粽叶包扎成形,经水煮而成的制品。不过在这两年,不断有新式粽子出现,譬如冰粽、芝士粽甚至雪糕粽子,如果按此标准的来定义,这些很多非糯米或谷类制作的潮粽压根就不能称为粽子,只能改叫糕饼了。

  期待

  国家标准

  期待粽子定义有所放宽

  对于粽子行业标准关于粽子定义略嫌过窄的问题,业内人士希望我国正在酝酿出台的首部粽子国家标准可以酌情放宽。业内行家认为,我国的粽子其实是一种很个性化的食品,所以并不赞成像传言所说的,硬性制定关于南北方粽子的标准定义,以及明确规定如果在糯米中添加其他杂粮时应符合的要求,这样一来,容易令到粽子的发展受到限制,从而无法跟上人们口味的变化。

  广州酒家集团办公室主任赵利平则表示:食品卫生标准一定是要严格按要求执行的。但是在此以外,粽子本身就是很个性化的一种食品,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个个民族所食用的粽子都不尽相同,难道要一个个都要统一标准?如果规定得太细太死,反而容易令到粽子失去自己的个性,从而窒息了它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粽子虽说还是传统品种受欢迎,但是大家还是期待粽子的新品种出现,这样可以给消费者更大选择空间,也可以促进粽子的发展和延续下去。如果品种过于固定,那么当大家吃腻之后,反而会渐渐选择其他品种的食品了。

  要避免重蹈馒头覆辙

  有业内资深行家则表示,粽子标准订得过细,难免有重蹈去年馒头国标覆辙之虞。由于馒头国标不仅对馒头的卫生指标、面粉含量、水分含量等都进行了细致规定,甚至还指定馒头形状必须是圆形或椭圆形,没有褶皱、斑点的,否则就是不及格的馒头。这一标准确实是细致的,但未免有过犹不及之嫌,反而令到可行性大打折扣。所以,有专家指出,粽子的标准可以重点落在质量卫生安全方面,而对于定义则可以适当放宽。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其实粽子的生产完全可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有关条款进行执行则可,无须另外立标准。他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第四条已经表示“本法适用于一切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也适用于食品的生产经营场所、设施和有关环境”。即使是标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二十一条也已有了规定,若是真正按照对应条文做好,其实粽子质量和卫生都可以得到保证。

  价格比去年降一成

  据华南区最大的粽子代理商金粤丰公司总经理卜华平介绍,由于糯米、糖、油等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今 年市面上的粽子价格本应略上浮。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为刺激市场,各大卖场竞相打起价格战,广州市面的粽子价格普遍同比下降10%左右。

  达人教路挑靓棕

  在市面上买粽子,超市里的品牌粽子都是有QS认证的,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如果是在街边熟食店或者是小摊上买粽子,又该如何挑只靓棕呢?广州酒家的资深高级面点技师鸿姐就亲身教我们如何挑只靓棕啦。

  1。市面上传说的“返青粽”该如何分辨?“返青粽”是少数不法经营者为了保持粽叶的新鲜诱人,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旧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

  新鲜粽子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高温蒸煮,粽叶颜色都会呈现深绿偏灰黑或淡黄色,绝不会有青绿色粽叶,所以颜色过于鲜艳的粽子要谨慎购买。而且,被染色剂浸泡后的粽子,煮熟后有淡淡的硫磺味,水会变绿,而正常粽子煮熟后,水呈现淡黄色。

  2。如何识别硼砂米?

  如果是在粽子中添加了化工原料硼砂浸泡过的糯米,撕开粽子时会发觉糯米不黏粽叶,入口弹性增加,很爽口。但是真正糯米是带有黏性的。

  3。真空包装粽子如何挑?

  检查粽子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对于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胀现象。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