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款经典粤菜的餐酒搭配之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1:14  《美食与美酒》

  导语:说起中国最精妙考究的菜肴,论及对食材的理解和处理,粤菜最后都会变成话题的中心。美酒当前,怎能少了它的身影?

腊味炒菜心
腊味炒菜心

  腊味炒菜心

  菜心爽脆又没有渣,自制的腊味细腻浑厚的香味和一丝淡淡的甜正好跟菜心本身的清甜融合在一起,丝毫也不油腻。为了迎合菜心与辣味的搭配,这款产自阿尔萨斯地区的婷芭克世家琼瑶浆葡萄酒,口感饱满,果味丰富,回味醇美。颇富深度,淡淡的烟熏与微妙的香气交织融合,不仅突出了青菜的清新,而且也会呼唤起腊味的活力。

  建议配酒:阿尔萨斯琼瑶浆 Trimbach Gewürztraminer AOC

脆皮鸡
脆皮鸡

  脆皮鸡

  脆皮鸡是粤菜中的著名菜式,油炸过的鸡外皮非常香脆,里面鸡肉爽滑多汁,连细小的鸡骨都很惹味,因为浸过白卤水所以鸡肉带上了丰富而多变的香味,吃的时候蘸上泰式酸辣酱,香脆的外皮会更加美味。产自澳大利亚南部的杰卡斯莎当妮珍藏白葡萄酒,有浓郁的瓜果香气,入口的回味持久,来搭配这道脆皮鸡,不仅让脆制的口感再次升级,而且白葡萄酒和谐的酸感更会与鸡肉融合在一起。

  建议配酒:杰卡斯莎当妮珍藏版干白葡萄酒 Jacob's Creek Reserve Chardonnay2006

鲍鱼竹笙海味卷
鲍鱼竹笙海味卷

  鲍鱼竹笙海味卷

  用口味清淡又能强身健体的野生竹笙卷住海味,本来只有淡淡鲜甜味的竹笙吸收了海产品的鲜香,加上鲍鱼汁浓郁的味道更为它锦上添花,这样的搭配注定会令注重健康又追求极致美味的人喜上眉梢。桂冠克林姆雪莉葡萄酒,虽属于Cream级别,但入口时却能感受到明显的酸度和较高的酒精度,与中国黄酒在口感上颇有类似之处。鲍鱼那独特的海洋的味道,更需要一点点的酸度来衬托,小酌一口之后,或许就能感受到完美的深海味道。

  建议配酒:雪莉酒 Bodegas Almocaden Caletero Cream

开煲兔肉
开煲兔肉

  开煲兔肉

  盖子一揭开,热腾腾香喷喷的感觉总是会令人胃口大开。经过调味的兔肉细嫩又有令人难以抗拒的香气,里面的腐竹吸收了汤汁,混合着肉香和豆香,细软的口感像给舌头做了个按摩,如果用口味偏重的设拉子来配这道兔肉可能会掩盖兔肉肉质的顺滑,而产自勃艮第的这款黑品乐葡萄酒,最开始有很强烈的香料味,然后从香料变成红色水果香,单宁细腻,能衬托兔肉的野味,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建议配酒:勃艮第黑品乐 Comte Senard-Aloxe-Cor ton 1er Cru

香煎鱼
香煎鱼

  香煎鱼

  吃惯了清蒸鱼的滑腻,不如换个口味,用香煎的手法更能体现肉的鲜甜细嫩与焦香酥脆的口感纠结在一起的无穷乐趣。因为没有多余的调味,最能凸显鱼本身的新鲜和滋味,卢瓦尔河谷的长相思白葡萄酒有明显的柠檬香气,入口有轻柔的矿物质感和淡淡的白色水果的芳香,这恰好能平衡鱼的鲜香。

  建议配酒:卢瓦尔河谷长相思 Henri Bourgeois La Bourgeoise Sancerre

金汤蟹黄蟹肉翅
金汤蟹黄蟹肉翅

  金汤蟹黄蟹肉翅

  鱼翅中放入蟹黄和蟹肉,蟹黄口感温软,蟹肉则细腻,配上上好的五羊翅或者海虎翅,三重的享受令口感升华,黄金般的出品更显得尊贵大气。15年的Amontillado半干雪莉酒,属于雪莉酒中的上品,香气中弥漫着巧克力与果酱的气息,入口更是能感受到其强大的底蕴和甘冽的口感,介乎于Oloroso与P.X之间的黏稠度,让它在菜品的搭配上显得更为灵活,在白酒配海鲜成为固定模式的今天,或许这样的尝试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建议配酒:半干雪莉酒 Bodegas Valdivia Sacromonte Amontillado 15 Years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