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餐厅的终极江湖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58  精品购物指南
茶餐厅的终极江湖令
茶餐厅的终极江湖令
relax悦园生活餐吧
relax悦园生活餐吧

  茶餐厅是个奇妙的地方,在此之前,吃饭要么作为一种正式的社交仪式或口腹大飨,要么就单纯地是为了吃饭。

  那边有几个戴着金项链和劳力士的男人坐着,满脸凶恶地讨论着什么,这边有未成年中学生穿着制服吃着午饭;戴着眼镜的白领小心地不让自己的眼光和其他人产生交集,提着饭盒走了出去;伙计粗暴地把一碗面掼在顾客的面前转身进了厨房……这一切场面看起来热闹无比,同时又呈现出一种奇异的静默画面感。这就是那些香港电影里反复呈现的茶餐厅江湖众生相。

  茶餐厅是个奇妙的地方,在此之前,吃饭要么作为一种正式的社交仪式或口腹大飨,要么就单纯地是为了吃饭。前者是各种著名的餐厅,后者则是快餐店和小苍蝇馆子。至于咖啡馆或酒店的下午茶,是消磨时间的雅致方式。唯有茶餐厅,市井而热闹,可以满足一切社会功能:吃饭、打尖、杀时间、娱乐、谈判、讲数、分地盘……却偏偏带着几分红尘扰攘的大团圆般的喜气洋洋。你看,通常都是对联那样红底金字的装修和招牌,简单的桌椅,厨房明档里挂着各式烧鹅油鸡叉烧排骨,看上去就让人食欲大发内心妥帖。在这里你不用穿得整齐,端了一天的架子在这种环境里也显得可笑,那么还是放松,然后开始吃吧!

  茶餐厅无非粥粉面饭,加上老火例汤,还有蛋挞牛油包等点心,最多一份烧味再加个白灼青菜,就可吃得心满意足。北京人民是打茶餐厅才开始明白“鸳鸯”、“ABCD”餐、“奶酱多”都是什么东西,搭配彼时香港电影的流行和本城帝都气质,茶餐厅在北京如鱼得水地遍地开花了。只有港式茶餐厅才不会淮北为枳,它们保持住了自己的市井本色,并且为了自己的乡亲们保留了思乡之情。但,因为乡亲们都在CBD的写字楼里上班的缘故,所以北京的茶餐厅就成了融合市井气与白领时尚风格的奇妙场所。

  北京的港式茶餐厅一般是这样的:在写字楼的二层或地下一层,有同样世俗圆满的招牌字号,门口依然有港版报纸和八卦周刊。招牌菜式如果不是金牌四宝饭就是烧味合拼饭,有些则以餐后甜品双皮奶或杨枝甘露取胜。它们飞快的成了白领们的午间大食堂而不是像香港那样学生市民主妇们分分钟进出吃喝一点。所有全职职员都曾经为了吃中午饭苦恼过,要么太昂贵,要么太难吃,要么太正式,而茶餐厅这种轻松环境,搭配家常菜式,更主要是简单方便根本不给你太多选择,实在是保存写字间工蜂的体面之道。当然,如今的茶餐厅也与时俱进,看起来更不像间食肆小馆,而是换成了白色简约装修,有的甚至也按如今的流行换了水晶吊灯,那么它们就更像是一个走神放松的逃避之处了。

  吃惯了茶餐厅的人会慢慢变得现实起来:这里环境不错,价钱便宜,吃的东西也好吃。——其实一个人是吃不下太多东西的,套餐足以吃饱喝好。然后大家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热爱的大吃大喝往往是过多的贪欲造成的心理渴望。最后的结果是,不仅仅午间工作餐,连晚上也一并在茶餐厅解决了,吃惯了茶餐厅的人会忘却本城还有什么著名菜系和知名馆子,这里已经可以满足他全部的需要了。大部分时间,我们在外面吃饭是为了和朋友在一起,久而久之,这里又变成了社交场所,在几家繁华地段的茶餐厅里闲坐,你基本上可以听到全城的职场八卦。

  推荐餐厅

  relax悦园生活餐吧

  最经常去的茶餐厅之一,有全北京最好吃的煲仔饭。菜式还算是地道的广式,同时也有湘菜的口味。关键是地方很大,大到超出了对茶餐厅的心理预期,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和沙发在下午时分看起来更像一间咖啡馆。吃饭、喝东西、聊天、上网,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8号光华大厦B座一层(悦园餐厅)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