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厨师发明世界上第一道人造美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0:56  国际在线
“分子美食”不用蔬菜,全部用分子材料替代
“分子美食”不用蔬菜,全部用分子材料替代

  导语:法国著名的厨师皮埃尔-加涅尔声称自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道完全人造的美食。这是一道开胃菜:果冻球里包裹着苹果和柠檬口味的奶油,外面裹上一层脆皮。这道菜并非“真材实料”,而是用化学成份组合在一起的人造美食。

  这种美轮美奂、似真似假的人造美食其实是由抗坏血酸维生素C、葡萄糖、柠檬酸以及几克的麦芽糖醇(糖的替代品)做成的。主食是一份加有多酚沙司的香烤龙虾,这是加涅尔和塞斯发明的另外一道菜,这道菜是用酒石酸,葡萄糖,多酚组合而成的。这些人造美食日前在香港展出。

  分子美食学的概念

  这里的人造美食其实也就是所谓的“分子美食”,这是一个在国外风头正劲的厨艺概念,在世界各地的顶级餐厅中屡见其身影,尤其受到米其林星级餐厅的评委们所热爱和惊叹。它是利用化学原理,将食物的分子结构重组。它可以让马铃薯以泡沫状形式出现,让荔枝变成鱼子酱状,据说还有鱼子酱的口感、荔枝的味道。

  加涅尔先生是米其林三星级厨师,他与化学家也是分子美食学的奠基人赫尔弗?塞斯共同工作了几个月。塞斯先生在接受《泰晤士报》的记者采访时说:“菜的味道不错,口味比较平和,脆脆的,冰冰爽爽的。”

  塞斯先生是一位醉心于食物科学的化学家,他说这些菜肴已经进入了高级烹饪术的范畴。

  不用蔬菜 全部用分子材料替代

  在这个全新的大胆的世界里,厨师们是不会使用蔬菜的。他们会用分子材料类胡萝卜素、果胶、果糖、葡萄糖醛酸组合成胡萝卜。

  塞斯先生说:“如果你用物质中的纯粹成份进行组合,那么你就有亿万次的创新机会,这就有点像画家所用的原色,音乐家所用的音符一样。”

  可以解决贫穷和食物短缺

  他告诉记者说,人造菜肴的味道可能一般,但是这样可以解决食物短缺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农村地区的贫穷问题,因为农民们可以通过“把他们的蔬菜分解”而提高收益率。(清川)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