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式药膳火锅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1:42  大洋网

  记者昨日获悉,在火锅中添加罂粟壳,用甲醛处理黄喉、血豆腐、鸭肠等违法行为,将是中国烹饪协会未来两个月在餐饮企业中打击的重点,而深受广州人喜爱的滋补火锅很可能面临退市危险。对此,广州食品、餐饮行业业内人士呼救,不应制止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无害的饮食习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为贯彻即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该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餐饮消费环节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

  重点打击罂粟壳火锅

  记者昨日从中国烹饪协会了解到,未来两个月,中烹协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上,包括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及用甲醛处理黄喉、血豆腐等火锅原料等“灰色地带”。

  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表示,中餐中,中药材被广泛应用,包括突出中药调味的各色药膳料理,比如火锅调味用豆蔻、人参、沙仁、枸杞;乌鸡汤中的当归、党参;小盅鸡包翅中的西洋参等。 

  而《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企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圈定传统习惯中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冯恩援介绍,国家“可食用中药材”目录公布后,未在目录范围内的中药材将不允许作为烹调食材或调味品。“协会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将收集食用中药材,筛选后进行申报。”

  药膳锅底不该被叫停

  深受广州人喜爱的药膳滋补火锅,是否会因部分药材被禁用而“变味”,或面临退市危险?听闻药膳火锅或被叫停后,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当即炮轰中国烹饪协会的武断做法。张俊修认为,药膳锅底对人体有好处,属于中医养生领域,“不应制止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无害的饮食习惯”。

  广州餐饮业资深人士李睦明表示,广东气候较为湿热,药膳火锅底料多以清淡、除火的清补凉为主。清补凉底料又以红枣、桂圆、枸杞、当归等健康中药材、食材组成。鉴于此,火锅底料的整治工作不会引致广东药膳滋补火锅的退市或者“变味”,该整治更多是针对北方地区的辛辣汤料、底料和用罂粟壳提味等违规行为。(记者 周芳)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