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机食物真的更营养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5:31  深圳新闻网


有机食物真的更营养吗

  假如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来到超市,贵一些的有机苹果和较为便宜的普通苹果让你犯了难,是不是有机苹果比普通的更营养、更绿色呢?你不是唯一为此苦恼的人。

  随着消费者追求更加绿色营养选择,有机食物市场逐年增长起来。英国土地协会(Soil Association)的一份报告指出,2006年有机产品,包括食物、饮料以及卫生美容等产品,在英国的销售额创37亿美元的纪录,比2005增长20%以上。

  美国的情况也同样。根据有机贸易协会(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统计,各连锁超级市场,如全食超市(Whole Foods),推动了有机食物及饮料的市场增长,从1990年大概10亿美元的销售额,增加到2007年的200亿美元左右;而猜测今年美国各种有机食品及非食品的销售额会超过250亿美元。

  不过,最近一项新研究可能会破坏有机产品的产销。据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有机食品相比用农药的非有机食品,并不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研究者们对5种作物进行研究,分别是胡萝卜、甘蓝、成熟的豌豆,苹果和土豆,各分有机栽培(不含农药)和传统栽培(用农药)两类,实验发现有机栽培作物所含的微量元素并没有比传统作物高。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苏撒尼?布果(Susanne Bügel)说:“通过对这五种作物的研究,并未发现有机栽培和传统栽培方法有任何系统上的不同,所有此项研究不支持,有机栽培食物总体比传统食物含有更多主要和微量元素的说法。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由化学工业协会(Society of Chemical Industry)出版的《食品与农业科学》杂志上,它是最早对有机水果及蔬菜进营养评估的研究。不过需要注重的是,研究并没有将两种方法培养的食物,进行农药及化学物含量的对比,也没有对食用这些化学物质对健康产生哪些影响作出结论。

  因此,研究成果可看成对这种观点的支持:购买有机产品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2007年英国环境部长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对购买有机产品的生活方式推崇备至,很多有机产品的支持者反响热烈,包括有机产品生产的代表土地协会。

  米利班德在2007年1月接受英国Sunday Times采访时说,有机食物代表着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并且暗示道非有机食物使用化学药品和杀虫剂,并不意味着其质量比有机产品差。那么,假如有机食物并非一定更加营养,那它们是否更环保呢?

  据气候变化政府专题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结论,传统农业制造了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1%,而这其中各种肥料中的二氧化氮占大多数。即使如此,2006年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进行了食品生产及食用对环境影响的评估,结论是:假如一辆车上装满有机食品,另一辆同样的车上装满非有机食品,两者对环境的影响哪个更大,并无明确的判定界限。

  然而,土地协会对此结论的回应是:并非如此。你相信有机食品更营养吗?

  总体上,有机农业,相比工业农业方法,更有利于处理气候变化。同时,有机农业品均使用能量较低,还避免了使用肥料带来的大量二氧化氮排放。除此之外,有机农业还从大气中吸走碳,形成固态土壤碳。有机农业也推动地方食物市场,减少了食品运输。也许到现在,我们还是难以判定有机农业到底是否更环保,然而毫无疑问,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有机农业正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

  据联合国食品与农业组织(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计,亚洲国家,如印度,中国,俄罗斯,大约有410万公顷有机农田。

  印度经1940年的绿色革命后,转变成了一个农业密集地,有机农业正缓慢扩张,主要是在茶叶及香料种植上。威尔士王子2008年底希望扩大他在印度次大陆市场上有机食品的生意。

  印度的能量研究学院(The Energy and Research Institue),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指示,在印度Uttarkhand一个叫Supi的小村庄里开发了一片有机农田。这里的农民教授会原理及技巧,发展自己的有机企业。

  “当地的农民种植牛至,荷兰芹,百里香,薄荷,迷迭香,天竺葵,柠檬草以及其他植物其草药,”能量研究学院的玛度(Madhu Singh Sirohi)说。

  这些药草卖给当地的酒店及饭店。希尔顿酒店的住处库塔(Kuntal Kumar)对其质量非常称赞,他出了一本有机烹饪书,原料就包括这些药草。

  卡塔主厨表示,印度有机水果和蔬菜大概是14000吨,而印度食品总产量大概是200万吨,不过他认为采取一些方法,比如他的《纯正有机烹饪书》就可以帮助宣传,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有机食品的存在。

  “我们主要通过两种途径:第一是努力提高大众对有机种植的意识,因为有机种植在印度还在初级阶段;第二是通过印度烹饪领域建立这种意识。”

  库玛非常喜欢他厨房里那些有机食品的绝佳口感、色泽以及质地,他还说食客的反应也非常的好。“他们反应非常积极;大家都很着迷于接近自然,自己的食物是新鲜的,直接从农田搬上了饭桌。”

  随着消费者这种意识的增强,也许不久以后,印度就会在有机苹果和非有机苹果间做出选择。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