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安全法:保卫“天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2日专电(记者王海鹰)一部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法律——食品安全法,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四次审议,终于在2009年2月的最后一天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6月1日起施行。至此,老百姓“吃饭问题”这一“天大的事”,终于有了法律保障。

  专家认为,这一法律涉及了当下食品安全管理中的种种疏漏,没有给不法企业留下“钻空子”的余地,彰显了国家对国民生命权、健康权的重视,也必定会给国民生命安全以有力保障,为我国食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将受重罚

  不少消费者有过买到不合格食品的不愉快经历。济南市民王雅青曾经在一家大型超市买了一袋核桃仁,回家开袋一尝,核桃仁有一股哈喇味。王雅青要求超市退赔,超市却以王雅青不能出示购物小票为由拒不承认,不予退赔,经再三交涉,加上食品外包装上仍然保留着超市加贴的价格标签,超市才同意补偿与问题核桃仁等价的商品。

  家住济南玉函路的丁西林今年春节前在一家超市买肉,回家才发现肉已经发臭,返回去与卖家理论,卖家坚称“肉就是这个味”,拒不退货。“非常气愤,大过年的买回一块臭肉,还受了一顿恶气。”丁西林说。

  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将让消费者远离不合格食品引发的“窝囊气”。食品安全法规定,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杜慧真说,食品安全法加大了对食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都被涉及,而且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会垮台、会倾家荡产,监管部门失察的,面临的将是问责、掉“乌纱帽”。可以预见,食品安全法框架下,每个环节都将守土有责,把好食品安全防线。

  代言不合格食品将承担连带责任

  三鹿事件发生后,其广告代言人一度受到舆论的围攻。舆论认为,很多消费者是出于对明星的信赖而购买三鹿奶粉的,现在三鹿出了问题,代言明星就应该承担部分甚至很大的责任。而此前“藏秘排油”减肥茶、“蚁力神”保健品等食品代言也曾引发不小的争议。但由于法律的缺失,代言不合格食品的明星、名人,也只是承受道义上的谴责,而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

  如今,代言食品出问题,代言明星却揣着巨额广告费“高高挂起”的现象将被叫停。食品安全法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杜慧真说,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明星、名人代言食品广告就要慎重考虑、理性选择,不能再干“给钱就说好”的事了,否则一旦所代言的食品出问题,不仅自己的社会形象将受损,而且还可能面临其他方式的处罚。

  不合格食品将被召回

  近几年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除了拷问生产经营者的道德良心外,也对完善食品监管制度提出了迫切要求。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食品经营者发现其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经营,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停止经营和通知情况。

  杜慧真说,召回是一种国际惯例,许多国家对缺陷食品都实行召回制度。前几年雀巢奶粉因为碘超标在世界范围内召回,去年美国召回了6.3万吨没有经过“全面和适当”检验的冻牛肉,最近韩国政府也召回了12种使用含三聚氰胺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和饮料。然而在我国由于制度的缺失,对问题食品的处理仅限于下架、封存,即使是导致出现“大头娃娃”的劣质奶粉、含三聚氰胺奶粉,厂家也没有召回。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自我监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食品生产经营者如不主动召回,政府将责令召回,并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

  刘易是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师的会计师,她认为,食品安全法的出台,纠正了很多食品领域的混乱认识。按照法律规定,蒙牛特仑苏添加食品添加剂目录以外的OMP,虽然不会致癌,也是违法行为,“也应该实行召回,而这正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有的姿态和选择”。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