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人聚会的靓装茶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34  广州日报

  自从第一家港式茶餐厅永盈在广州开得如火如荼之后,广州人对茶餐厅那种王家卫电影片断或TVB连续剧场景的幻想已经“落地”,人们大多视茶餐厅仅是升级版的大排档、食物的快速补充的超市。不过,细心品味下,广州的茶餐厅已添上local的特色,价当然还是茶餐厅的价,但在不少方面都有所提升,厨师变成了酒楼班底,甚至连侍应都变成了斯文少艾,因而,不少茶餐厅已升级成了靓装潮人的聚脚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鲜虾云吞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太子鲍鱼鸡捞饭

  型格装修 酒楼级出品

  价格:人均30元左右

  营业时间:早上7点到凌晨2点

  话说太子港茶餐厅还在装修的时候,已经不止一个朋友向我报料:喂,中山二路中山医斜对面准备开家西餐厅喔。问:你咋知道是西餐厅而不是茶餐厅?答:你啥时候见过茶餐厅会有玻璃阳光室这般high卡的?

  结果当餐厅开张那天,大家齐齐跌破眼镜,原来这真是一家茶餐厅!但又不同于以往的港式茶餐厅,黑银主调型格装修,复古黑色菱格风仿皮卡座,嵌在墙上的LCD屏幕不停地播放着演唱会,四壁覆满错落有致的香港市井像片,1/3的面积是个透明天花的磊落阳光室,有朗朗天光闲抛漫洒,门口更像大家乐一样有几列最受欢迎菜式名的展示牌,原来是专门请来香港设计师设计的。与其说它是茶餐厅,不如说它更似西装友爱聚脚的型格餐厅。

  原来太子港餐厅老板是个茶餐厅死硬粉丝,对茶餐厅情有独钟,但就最受不了香港茶餐厅的简陋环境和半自助式服务,干脆就自己开了家理想中的梦幻茶餐厅,快速充饥OK,慢慢聊天也无妨,从早班白领到夜场蒲精,都可在里面找到一席之位。

  在香港有句俗语,就是茶餐厅没样“精”。对于广州这批新一代茶餐厅,这句话显然就行不通了。譬如这家茶餐厅,厨房比香港茶餐厅厅面都要大,足有过百平方米,里面分开几班师傅,有专门负责即点即制点心的点心班,有负责烧腊的烧味部,至于粤菜师傅班底则都是老牌“常来”粤菜餐厅出身,粤菜功架扎实比得上酒楼水准。粗略一算,光厨师都有四十几人,所以你会看得到太子港这里的菜单洋洋洒洒五、六页,除了茶餐厅常见的奶茶菠萝油,还有专门的传统点心单——你没看错,就是复古点心,譬如老妈小时吃过的加入虾干大豆芽的怀旧春卷;过30款的小炒单、粥单……虽然品种多,但是所有出品都是按正餐厅规格来做,现点现制,连碟头饭都不例外,菜式会在下单后10分钟上桌,典型的茶餐厅速度。

  说是茶餐厅,但这里选料都颇有心思,面粉用的是加拿大面粉,面条是传统碱水面,牛丸牛百叶是潮州货,煮奶茶的炉子是奶茶专用德国版平底炉,连煮粥都用上市内餐厅少见的蒸汽发生器(令到粥底更绵滑兼不会焦底)。

  不过,值得一弹的是,这里的小炒点心有水准,反而作为茶餐厅必备的品种譬如奶茶、士多就水准不稳定,估计是因为全班师傅都是酒楼出身,之前没有经验的缘故。

  必试品种

  珧柱白果陈肾粥(15元) 粥底煲得绵滑柔腻,米都是半融化状态但又不会起胶,正好。

  怀旧春卷(8元) 全天供应。一如旧时用虾干、大豆芽菜灯等做馅,皮脆馅爽口感有如咸水角。

  杏仁茶配黑糯米(16元) 杏仁茶是现磨的,加入了少许米浆,入口滑溜够香,黑糯米烟韧软硬适中。

  太子鲍鱼鸡捞饭(68元) 餐厅地处两家大医院之间,嘴刁富贵之人特别多,所以就有这么一味富贵捞饭,用的是鲜鲍鱼,看着已经觉得浮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