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美食 > 正文

秋食“荷”肴养脾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4:27  新闻午报

  秋令时节,正是莲藕应市之时。莲的一身都是宝,荷叶、藕根、莲子等不仅可以烹制出各种美味,还有很好的食补效果。食疗专家认为,秋季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养脾胃不妨多吃些莲藕鲜品。


秋食“荷”肴养脾胃

  药食两宜莲藕香

  荷花一身都是宝。据资料显示,荷花有清热养颜的作用,荷叶有解暑升阳的功效,鲜莲藕不仅味美,还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的功能;莲子则可补脾安神……总而言之,荷花全身不仅可以烹制出各种美味,而且药用价值大,最适合酷暑天食用。相传早在秦汉时代,先民们就开始将荷花作为重要的美食和滋补药来使用了。

  新鲜的荷肴,可谓秋季清补的食疗佳品。例如荷叶粥清香适口,莲子粥清热降火;炸荷花是新兴的特色菜,花瓣外酥内软,原汁原味;清炒荷杆不需要更多的佐料来帮衬,清炒后香脆爽口,清新宜人;炒藕片就更简单了,将水嫩嫩的新鲜莲藕洗净,入锅翻炒即成,清脆鲜香有咬头;用荷叶水与面粉来制作饺子皮,这样包出来的荷叶水饺是淡绿色的,吃起来清爽可人,比普通水饺多了一点荷叶的清香。

  [荷叶] 荷叶不但赏心悦目,还能制成多种风味独特的荷叶美食。荷叶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裹了荷叶蒸出来的荤菜不火不燥,油脂含量会大大降低,是一种清火菜。在烹制食疗菜时,一般多选用荷叶鲜品;在药用配方中,则常选用干燥荷叶。荷叶含蛋白质、荷叶碱、苹果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的功效。荷叶味苦涩,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助脾胃之功效,并适合治疗口渴烦躁、水肿、腹痛、脾胃虚弱等症。如果取荷叶适量,洗净,加水煮半小时,冷却后用来洗澡,不仅可以防痱子,而且具有润肤美容的作用。

  [莲子] 莲子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因为它有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莲子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荷叶碱等物质,对治疗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压等均有疗效。

  莲子生吃味道清香,入药或入膳可先冷水浸泡,然后去皮去心。用莲子可以做成多种营养丰富的佳肴和点心,比如把莲子和茯苓、山药、薏米等放在一起熬成的粥不仅色香味佳,还能补脾胃、抗衰老。用莲子、冰糖、桂花、葡萄、银耳等制成的莲子汤更是脍炙人口。莲子中间的绿胚芽是莲心,味苦性寒,能清心火、降血压。

  [莲藕] 莲藕又名莲根, 是补养脾胃的时令佳蔬,藕茎肥大嫩脆,营养也十分丰富,不但补中益气,还能清热除烦,不妨趁新鲜秋藕上市时多吃一些。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是不可多得的食补佳品。它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中医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由藕加工的藕粉是老人、幼儿、产妇、病后体弱者的滋补食品,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又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如果每天早晨都喝粥的话,不妨加点藕粉,喜欢吃甜口的还可适当加点蜂蜜、红糖或是桂花。

  秋天上火,就最适合用莲藕煲汤作食。藕味甘、性平寒,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可以治疗口腔溃疡。除了清炒的藕丁、藕片之外,莲藕汤是不可不喝的。据食疗专家介绍,莲藕切片和章鱼一起煲汤,有养阴补血的功效;藕和黑豆煲牛肉,能补血滋阴;绿豆和藕一同煲汤,可以清血热;莲藕炖鸭子,能清热润肺。

  ★酥炸藕夹

  原料:新鲜藕250克,调制好的肉馅150克,鸡蛋黄4个,面粉150克,生粉50克,泡打粉2克,盐、味精、油各适量。

  制作:将藕片沥干后,逐个里外拍上干淀粉,再往藕夹中酿馅心;另取一大碗,将面粉、生粉、泡打粉、鸡蛋黄、盐、味精、油、适量的水依次放入碗中搅匀;净锅上火,放油烧至六成热时,逐个投入藕夹,炸至表面酥脆金黄起锅,沥干油分后装盘。另备一个调味碟,装入椒盐或面酱,食用时蘸酱即可。

  ★荷叶粉蒸肉

  原料:带皮猪五花肉500克、荷叶两大张、香米一碗,川味辣椒香料一小盆。

  制作:将猪肉切碎,撒入盐与胡椒,倒入黄酒、酱油进行搅拌腌制;一碗香米中加入少许花椒,热锅后将香米与花椒入锅干炒,炒至香米变成金黄色;将炒好的香米与川味辣椒香料混合研磨;将腌好的五花肉和掺有辣椒的金黄香米一起混合拌好,包入荷叶内放进锅内蒸,先上大火10分钟,再改至中火蒸约30分钟,即可出锅装盆。

  ★莲藕排骨汤

  原料:排骨1斤,莲藕半节,盐、味精、料酒、小茴香、姜片适量。

  制作:排骨洗净、沥干,莲藕刮去外面的表皮,先把它一切二,然后再切片;排骨在锅内焯水,取出洗净后再入锅,加水烧开,加料酒,转小火,把浮沫撇净;加姜片、小茴香,转小火焖烧约半小时,加入藕片,再焖烧1-1.5个小时,加适量盐、鸡精调味,撒小葱花盛出。

  ★蜜汁莲藕

  原料:莲藕2斤,圆糯米1杯,冰糖10两。

  制作:莲藕洗净,在一节藕的一头切下一小块,留着当盖子用;糯米泡水沥干,塞进莲藕孔,直到全部藕孔塞满为止;把切下的盖子盖上,并插上牙签使其不致漏出米粒;将糯米藕放进锅内,加水淹过,以大火煮滚,再转小火煮约2小时,再放冰糖,继续以小火煮1小时,并注意经常翻动;要吃时再切片蒸热,淋上糖汁即可。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