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色蔬菜的营养食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0:49  大洋网


五色蔬菜的营养食话

  日常生活中一个成年人每天应摄入400~500克蔬菜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判断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是该蔬菜内含有多少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蔬菜品种繁多,颜色各异,研究发现,某些维生素的含量与蔬菜的颜色有一定的关系。

  绿色:以绿色为主的蔬菜有菠菜、芹菜、青椒等。绿色菜给人以清新、鲜活之感。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及Vc,具有抗氧化及保护肝脏和眼睛的作用。

  黄色:以黄色为主的蔬菜有南瓜、黄色甜椒,黄色西葫芦等。它们给人以清香、脆嫩的感觉,使人倍觉清新、味甜。黄色蔬菜亦富含类胡萝卜素,可延缓皮肤衰老,而且对肝脏有益。

  红色:以红色为主的蔬菜有西红柿、胡萝卜、红辣椒等。它能给人以醒目、兴奋的感觉,能提高人们的食欲并能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近年来,随着流行病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西红柿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既有强抗氧化功能,番茄红素能有效地预防前列腺癌,对子宫癌、肺癌细胞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β-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

  紫色:以紫色为主的蔬菜有紫茄子、紫苏、紫豆deng 。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P,其胡萝卜素含量少于蔬菜,但多于白色蔬菜。紫色蔬菜食之味道浓郁、能调节神经、使人心情愉快,并对防治高血、咳血、紫斑病有益。

  白色:以白色为主的蔬菜主要有茭白、莲藕、冬瓜、大白菜、菜花、白萝卜等,它们给人以质洁、清凉、鲜嫩的感觉,对调节视觉平衡和安定情绪有一定作用,同时有益于防治高血压和安正。白色蔬菜的胡萝卜素含量比不上深色蔬菜。

  日常生活中必须同时食用多种不同颜色的蔬菜,方能起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作用。广吃兼收,营养才能均衡。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