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档海鲜价格平平(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13  大洋网


广州高档海鲜价格平平

  在广州吃海鲜,不仅越吃品种越多,而且价格越吃越“抵”。在广州最大的黄沙水产市场的海鲜经营大户刘计盘说,像大家都知道的东星斑,从300多元一斤降到最低的时候85元一斤。

  很多市民买斑鱼吃

  刘计盘经营他的高档海鲜档口多年,经历了广州黄沙由小到大的过程,“以前来我这里买海鲜的,基本上都是大酒楼、大餐馆,现在这两年,来这里买鱼的小饭店多了,老百姓也多了,你看前一段时间的父亲节、母亲节,都有很多市民来我这里买斑鱼吃。”刘计盘告诉记者。

  据刘计盘介绍,斑鱼价格这两年来稳中有降,有的品种甚至降了70%~80%,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东星斑,还有石斑鱼、青斑鱼、马斑鱼等,价格都从动辄几百元一斤降到百元左右一斤,有的在淡季还会降得更低。

  再看另一种曾经“高档”过的海鲜品种——多宝鱼,早已经从贵族变成平民。原来,多宝鱼在1999年5月20日从法国引进时,身价达440元/公斤,当天销量只有区区3公斤。经过五六年的时间,山东等地看准广州巨大的市场需求,大量养殖多宝鱼,现在这种曾经昂贵的鱼已是广州最畅销的海鲜产品之一,价格也完全平民化,记者从黄沙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多宝鱼每天销量超过10吨,价格只有30多元/斤。

  高档海鲜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普通市民也能不时尝尝海鲜美味,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推动?黄沙水产市场部长林良智说,广州水产交易市场交易量逐年加大,广州市场让这些水产品成功地扩大了影响、增加了销量,还降低了价格,最后再通过广州的集散市场畅销全国,很多北方的产品来广州包装一下,再发往全国。

  据统计,广州市场目前销售的水产品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占60%,全国各大中城市居然占到接近40%,“这个数字现在还会扩大”,黄沙市场有关分析员表示,目前日成交量500多吨,其中打包发运至全国各大中城市近200吨。

  虾价还会下滑

  随着夏季海鲜河鲜销售旺季的到来,各类水产品价格还会有一轮波动,林良智主动向记者“报料”说,一些虾类价格近期或者还会下降,市民有时间可以去市场逛逛。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沙水产市场的虾大量上市,价格或会有所下降,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主力虾是明虾,价格大约在17~18元一斤,而广州市民熟悉的罗氏虾则分为多个档次,其中比较小的品种大约只有15元左右一斤,而大个头的在35元左右一斤,总体来说,比前一段时间吃起来更抵。

  此外,有的市民担心前一段时间休渔水产品价格会上涨,但是记者从黄沙市场了解到,由于广州水产交易市场的活跃,很多向市场供货的水产商都开始了固定水产养殖,“现在大部分交易市场的鱼虾,都是由养殖户提供,休渔对广州水产品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只是极个别品种如濑尿虾等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我们就从北方进货”,黄沙水产市场副场长胡起斌告诉记者。

  不过,相对于海鲜、虾价格的下调,四大淡水鱼价格始终坚挺。今年以来,由于受到雪灾、持续降雨等天气影响,包括鲩鱼等四大家鱼价格稳中有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