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盛夏的美食味觉(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7:10  北京晨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安盛夏的美食味觉

  西安,不似丽江,无关于艳遇;不似西湖,无关于风情;它无关于缠绵无关于热烈无关于轻飘……西安于我,仿佛就是读贾平凹、陈忠实的书——纯粹黄土的拗、厚、筋道、后味悠长。再加上唐朝的底子,贵妃的异彩,这一切都给这个西北城市添了其他地方没有的特质。由于男友的关系,我曾数次前往西安。偏偏被世人称道的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没有去过,大小雁塔也只在围墙外看了看,让我缅怀至今的是西安的吃食。

  要说西安小吃,世人皆知。有名的老孙家羊肉泡馍、贾三灌汤包子我倒觉得一般,念念不忘的是男友所在学校西北大学外边的“小吃一条街”。从西到东,有几百米长,两边密布着各种各样的特色吃食:洋芋擦擦,岐山臊子面,甩袖面,肉夹馍……每次去西安,男友必带我到学校西门斜对着的老马家羊肉泡馍去吃一碗。学生时代囊中羞涩,所以男友总是给我点个十元“优质”的,而他自己则点一碗“普通”的。食客可以选择是让机器绞碎馍还是自己动手掰。真正的老陕都是自己耐心的一点一点把馍掰小,再让“店小二”拿到后厨,浇上用百年老汤兑出的汤汁,添上鲜嫩的羊肉或牛肉,再送到食客面前来。由于碗下贴着号,所以从来都不会把张三点的错交给李四。由于掰馍也是个体力活,往往会弄得我手指发疼,再加上心急,所以我的馍总是掰得超大。耐心的男友则会先把自己碗里的馍掰成玉米粒大小,再帮我掰。这个过程会持续半小时以上,两个人说说笑笑,混在呼噜大咽的当地人中间,未吃到嘴里就已美味。

  西安的肉夹馍和菜夹馍也和别地有所不同。和男友爱吃的肉夹馍相比,我更偏爱别地所未见过的菜夹馍。拿一个比它地要大、厚一倍的热馍,再有土豆丝、腐皮丝、鸡蛋、七八样青菜可选择夹进去。真是便宜又美味!

  西安人早餐习惯喝糊辣汤,往往是半人多高的大桶里放着热气腾腾的勾芡汤,内容也非常丰盛:肉丸,青菜,豆腐干,又麻又辣,总是让我一边“嘶溜”着辣得受不了,一边舍不得放下勺子。早餐里还有一种美味的甑糕。糯米加枣蒸,也是在大桶里放着,食客要多少,卖家挖出多少,口感跟粽子差不多,但要软烂得多。它是女孩子的心头好吧?

  提到吃,再不能落了秦镇的酿皮。于我而言,秦镇酿皮好吃首先是因了“秦镇”的名字,平仄合口,带了天然的古意;其次因其在陕西作家的书里被频频提及,故自我心中先添了光华。再则,虽然各地都有无数的酿皮(或凉皮)摊子打着秦镇的旗号,但只有在秦镇当地吃过酿皮,才会明白其中的差距——古旧镇子外的路边,有数家高挂“酿皮”幌子的庭院。信步走进一家,被和气的老板娘带至宽敞后院。高木氤氲之下,是有了年头但干净的桌子。落座之后,看老板娘现蒸酿皮。蒸得了,热气腾腾地端上来,上面泼了红汪汪的辣子油。吃起来,软厚劲道,香辣中裹着大米原料的清香。更与别处酿皮所不同的是,店家还附赠熬至浓稠的米汤,如醴酪一般甘醇,虽是凡物,却让我牵挂了数年。

  最后,说个在我看来如奇遇的段子。还是在秦镇,由一位“坐在渭河边写小说”的文人陪着,穿过歪歪斜斜的窄仄小街,来到一间黑黢黢的小酒铺。酒铺进门处堆了数十个鼓囊囊的麻袋,两三个仿佛落了灰的旧桌子摆在更里面一点的地方。一个白胡子老头在昏暗的光线下走出来,拿小锡壶给我们热了自酿的黄酒。就着煮豆子,平素不喝酒的我也连干了两壶。酒不辣,反倒微微带着点儿酸甜。老者说别看现在不觉得什么,可是这酒后劲大。我指着麻袋问他内有何物。他答:毒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