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端午吃吃喝喝变庸俗(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14  广州日报


今年端午粽出现了礼品化趋势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今年的端午节,很多单位像发“月饼票”一样给员工发起了“粽子票”,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端午节相互之间送礼应酬、请客吃饭的也多了起来,很多市民还排队去邮局给亲朋好友寄粽子。对于这一新景象,有民俗专家指出,利用端午节搞送礼应酬使传统节日变了味。

  老家在湖北的小罗在广州某单位工作,来广州三年多了,此前的每个端午节都是在忙碌的工作或平淡中度过的。“感觉以前端午节并没有太多的节日气氛,有时粽子都忘了吃。与春节、中秋相比,在广州人心目中端午节好像并不属于什么‘大节’。”小罗很有感触地说,“可是今年的端午节感觉明显不一样,节日味浓了好多。两个星期前,我便收到一些‘粽子票’,这几天临近端午,更是有许多单位轮流请吃饭,忙得不可开交。这情景很有点像过中秋节的味道了。”

  单位组织端午文体活动

  因为有三天小长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单位准备利用端午节假期组织出游、举办联欢会、聚餐等活动。“本来有些让人淡忘的端午节今年变得格外热闹了。可能是法定假期激活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端午节的感情。”在广州一家大型企业工会工作的程先生告诉记者,端午节前夕,他们公司将接连组织歌唱大赛、拔河比赛、游泳比赛等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还有几十对新人报名参加公司举行的集体婚礼。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小林今年端午节选择回四川德阳老家与家人团聚。“每逢佳节倍思亲,来广州上学后就再没有陪家人过端午节,今年有三天假,老家又是地震灾区,便想着回家去陪陪家人。”

  邮局排长队寄粽子

  在广东省某机关当公务员的唐亮前不久新婚,这几天他正在准备端午节偕妻子回湖南岳阳给岳父岳母送节礼。

  据民俗专家介绍,传统文化里说三节两生孝敬长辈,在一些南方省份的乡下,端午节给老丈人送礼的风俗非常浓,有些地方又将端午节戏称为“女婿节”。端午节前几天,“毛脚女婿”便要早早将烟酒等礼物送到准岳丈岳母的府上,以示敬重。端午节这天,女婿们也大都得去探望丈人。

  “因为以前端午节不放假,在城市里工作也忙,端午节的这些传统风俗便也顾不上了。今年端午节开始放假,我们便也履行一下民俗,也借此机会回去跟亲人团聚,增进一下感情。”唐亮高兴地对记者说。

  也有许多在端午节这天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市民选择了邮寄粽子的方式表达对亲朋好友的思念。记者近日在广州市赤岗邮局、长堤邮局等许多邮局看到,许多市民拎着包装精美的粽子,排长队给远方的亲朋好友邮寄。邮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往年只有中秋节和春节这两大传统节日前才会出现,“排长队寄粽子,今年头一回呢。”

  正在邮局邮寄粽子的陈小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端午节放假,唤醒了我们的节日意识。给老家的父母寄一袋粽子,聊表心意,礼轻情义重嘛。”

  对于今年端午节出现的这一些新景象,有市民认为,这是传统文化的回归,“如果不放假,端午节能过得如此热闹吗?虽然放三天假并不长,但却让我们城市人在忙碌中能小憩一下,唤起我们对传统的记忆。”在一家IT企业工作的高先生如是说。

  端午应强调对屈原的怀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院刘佩老师却认为,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更加强调的是对屈原等先辈的怀念,对身边家人和朋友的珍惜,“我觉得内心的宁静、反思和感恩是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的真正内涵。目前流行的吃吃喝喝、请客送礼的风气只能让端午传统节日变得庸俗不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