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巧手识粽香(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37  精品购物指南


粽叶和粽绳

  《风土记》中记载,西晋周处描述的粽子是以黍为主要原料,除了粟子以外,不添加任何馅料。但在饮食讲究的中国人巧手经营之下,我们今天看到的粽子,不仅造型各异,内容更是五花八门。

  就造型而言,粽子根据地域不同有三角、四角锥形、枕头形、宝塔形、圆形等。粽叶的材料也是因地施材:南方因为盛产竹子,所以常以竹叶来缚粽。一般人都喜欢用新鲜竹叶,因为干竹叶绑出来的粽子,没有竹叶的清香;北方人则习惯用苇叶绑粽,因为苇叶叶片细而长,所以要把两三片重叠起来使用。既有二、三斤的巨型粽,也有小巧玲珑的小香粽。

  如果你有一双巧手,相信端午的3天假期你一定不甘于虚度。亲手给亲朋好友们蒸一锅美味的粽子,甜甜的,粘粘的,幸福满满的。不论最终味道如何,相信这种探索、尝试的过程一定别有一番情趣,随便发挥你的创意和想象,或许会有全新口味的发现呢。


红枣和豆子

  材料准备

  非常主角:娃娃

  制粽历史:以前只是看过长辈们包粽子,第一次亲力亲为。

  粽子态度:好吃,但不一定好包。

  材料:苇叶(粽子叶)、马莲(捆粽子用的)、小绳、江米、小枣、豆沙等


开始包粽子

  江米是需要浸泡的,大概泡4个小时左右就好了。泡的时间过长会让米过于软化,没有嚼头。把粽子叶和马莲放到蒸锅内煮开,开锅即可。此做法是让粽子叶软化。小枣洗好也浸泡在水中备用。

  两手拿好粽子叶放平,同时向上弯曲交叉,出现粽子叶围成的空间。空间底部成锥形,不要有空隙,防止江米流出。在围出的空间中放进江米、枣等配料。这时候可以随便放啦,豆沙、芸豆、花生米、葡萄干,很多种东西都可以放进去的。切记不要放得太满。

  放好料以后,把握在手中的粽子叶像盖子一样盖下来,检查两边是否密封好,再捆好粽子,一枚小巧可爱的粽子就大功告成了。说明:这是北方粽子的做法,南方粽子内馅和形状都有差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