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补营养 老幼应优先(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55  新闻午报


震后补营养 老幼应优先

  四川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目前灾区群众的生活已逐步恢复稳定,饮食方面也从方便面等应急食物逐步向以谷物、肉类、蔬菜等为主的营养饮食过渡。婴幼儿和老年人都是地震中的脆弱人群,震后的恶劣环境和不良饮食直接威胁着他们的健康,为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灾后困难时段,在饮食方面尤须注意。□本报记者|黄雅婷|文

  婴幼儿 6个月内母乳喂养

  6个月以内的婴儿应尽量母乳喂养,特殊情况下,可尽量寻找其他乳母代为哺乳。没有条件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儿,应选择适宜的母乳代用品,如婴儿奶粉。选择洁净的水源冲调奶粉,奶瓶使用前应用开水冲烫。每3-4小时喂1次。

  满6个月的婴儿,应尽量寻找适宜的食品,及时添加辅食。添加的品种应包括米粉、蛋、肉泥和菜泥,从每天1-2次、每次1-2勺开始,到婴儿9-12个月时,逐渐增加到每天3次、每次一小碗。此时最适宜的婴儿食品是罐装的泥糊状食品,如能得到,根据婴儿月龄选择合适容积的罐装或瓶装辅食,开盖后一次吃完。

  3岁以内的儿童应特别注意合理营养,每天应吃谷物(米、面食)、奶、蛋或肉食、蔬菜,尽量做到食物品种多样化。

  为保证婴幼儿的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和卫生也十分重要。给婴儿喂奶或喂饭前要洗手,清洗食物和餐具要使用清洁的水源,为婴幼儿冲调食物可以用瓶装矿泉水,食物制作后应马上食用,不食用变质的食品。

  老年人 均衡营养十分关键

  对老年人来说,随着人体生理功能的衰退,新陈代谢变慢,咀嚼力减弱,消化功能也相对减弱。地震过后,维持合理的膳食、平衡的营养是老年人的主要饮食原则。

  主食要以“五谷为养”,每天搭配小米、玉米渣、小麦、花生、薏米、大米等五谷杂粮煮饭或熬粥。此外还可适当搭配马铃薯和各种豆类,以保证食物中限制性氨基酸和赖氨酸等元素的平衡。老年人饮食中植物性蛋白和动物性蛋白的比例应适当。

  老年人因胃肠肌肉张力减弱,容易发生便秘。韭菜、竹笋、生拌萝卜、芹菜等蔬菜都富含粗纤维,可以多吃。另外,从富含叶绿素的蔬菜中可获得大量镁的补充,体内镁离子浓度高可使血管平滑肌松弛,对降压有益。每日摄盐量过多将直接影响血压,因此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但可在饮食中适当注意给老年人补补钙,每天以800毫克左右为宜。

  老年人较爱吃含水分多的食物,所以每餐最好要有多汤的炖菜,除了补充体内水分不足外,也有利于咀嚼消化。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链接

  震后多吃“压惊”食物

  四川汶川地震后,不少人长时间处在焦虑当中,心神不定,食欲减退,以下食物可缓解焦虑、失眠,对抗抑郁。

  牛奶加蜂蜜:牛奶所含色氨酸有镇定作用,且能抑制大脑兴奋。但温度不要超过60度,否则蜂蜜里的矿物质就会被破坏掉。

  小米粥:小米中的淀粉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最终增加大脑的色氨酸数量。可以在睡前半小时喝,加入少量红糖。

  苹果:苹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味,可诱发机体生成血清素,镇定中枢神经,有助于进入梦乡。

  香蕉:香蕉含钾,对机体有“安抚”功能。

  草莓:钾和镁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对睡眠更有好处。

  核桃:核桃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慢火煨成稀粥食用,可用白糖调食,睡前食用。

  干果类:可保持情绪稳定,感到快乐、精力充沛,焦虑症状减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