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酒标或将更简洁(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48  信息时报

  

葡萄酒酒标或将更简洁(图)
一般消费者在购买葡萄酒时都需要专业销售人员介绍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消费大热,各个国家、各个产区或是各个品种的葡萄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消费者视野里。消费者在挑选时,“酒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它包含着酒名、产区、酒精度等众多重要信息。但并非每位消费者都会仔细阅读标签或是能正确读懂标签,对此,美国星座葡萄酒国际公司中国地区经理夏仲邦认为,葡萄酒的中文瓶标要求将会更简洁。

  以葡萄年份替罐装年份

  据了解,目前我国葡萄酒标签执行的是GB10344-2005《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按照《通则》的要求,葡萄酒应强制标示的内容包括酒名称、配料清单、酒精度、包装(灌装)日期、保质期和净含量等。其中,在强制标示内容的免除一项规定:葡萄酒和酒精度超过10%vol的其他饮料酒可免除标示保质期。

  对此,夏仲邦认为,葡萄酒硬性要求标注灌装日期其实不符合葡萄酒行业的特性,因为葡萄酒的灌装日期一方面并不代表葡萄原料的采收年份,也跟产品的新鲜度没有关系。

  “既然规定酒精度10%以上的葡萄酒不用标注保质期,消费者也不需要知道具体的灌装日期,建议符合国标的产品就应该标葡萄年份,不能标注葡萄年份就标注灌装年份。”

  此外,食品标签法规中要求所有进口食品、饮料和酒类“外文一律全部翻译成为中文”和“中文字的大小不得小于外文”。但夏仲邦认为,此规定实际上很难执行,而且对于保障消费者权力没有实际的意义,倒不如规定标签的字体尺寸更实际。

  简化酒标引国际关注

  “精简酒标”这个话题也引起了国际葡萄酒市场的关注。日前,在伦敦国际葡萄酒展会上,葡萄酒和烈酒贸易协会总裁Jeremy Beadles表示,酒标繁杂会导致信息判断失误。葡萄酒产业应该寻求一个更好的方法实现酒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而不能仅依靠酒标,更不能妄图把葡萄酒所有的信息都写在酒标上。

  Jeremy Beadles举法国酒标为例。法国酒标设置了条形码,通过扫描电脑上就会显示出详细的葡萄酒介绍。许多酒商都支持Jeremy Beadles的观点,纷纷表示要精简葡萄酒商标。但是,也有人提出盒装葡萄酒的酒标不应该简化,因为它的包装盒大,可以容纳很多葡萄酒的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