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把海鲜当土菜吃(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41  品周报


美食家把海鲜当土菜吃

  灰色大领针织外套、红色打底T恤、灰色短款马裤、斜纹薄透黑丝袜,出现在我面前的她让我误以为这是20出头的时尚少女。声音有些沙哑,但语调却不拖泥带水。采访时她特地关掉了手机,感觉得到她很忙碌,但是幸好,还可以抽出时间来享受快乐的血拼时光。

  “现在对海鲜不感冒了”,新菜式出来一次次的试菜的后遗症是:最爱吃海鲜的她不哈海鲜了。

  她关掉手机的时候说,“不关掉不会歇气”。那时她的眼眶下面有淡淡的黑眼圈,眼睛里面则有血丝并略微干涩。她说昨天晚上没有睡好——是一直以来睡眠不好,总在睡前想今天没有完成的事,第二天即将开始的事。听到她讲这句话的时候,忽然内心泛起一丝心疼,像朋友一般。

  她说自己进入餐饮行业的时间不长,但是接触这一行却已有时日。身边的朋友许多都是长沙餐饮界的风云人物,天天渔港开业之前,她便已成为了半个“餐饮通”。但是进入这个行当之后,就感觉到了异常的繁琐。

  “餐饮行业是最具体的,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是意想不到的。”她感慨说。做餐饮与做食客不一样,必须考虑得非常周全。也许鸡毛蒜皮,但是却必须思虑入微。“有时一天要接一百来个电话。”说时有些无奈,这种与接线生有得一拼的生活,令她只能在关上手机时才能有片刻消停。

  但是,这是她的事业。

  “把海鲜当成土菜吃”。平价海鲜才是她的目标。因为要做平价,所以必须保证自己拿到的海鲜是第一手货源,而非经过几趟转手已经不新鲜的货品。从广东、广西及大连等沿海地区运来的直供海鲜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到长沙时仍然新鲜。而天天渔港的野味店,进原材料也有着同样的宗旨。

  除了镇店的经典菜式,餐饮界是最需要新鲜的领域,因为客人的胃口往往在不断变化之中。她经常从光顾的朋友和食客那里了解想法,或者察颜观色地探知食客们微小的变化,并以此为根据让大厨们做新菜式来迎合新要求。而且,每一道新菜式出来,最先要过的就是她这一关。

  偏好口味浓的湘菜,但这位名副其实的美食家对各地的口味与美食都有相当的了解。如新出一道粤菜,她就得以粤菜的标准来要求其清淡鲜香。别的什么菜式,也都有同样严谨的要求。

  不过,一次次的试菜带来的后遗症就是,原来每周要吃2到3次海鲜的她,现在看到海鲜也不会像以前一样狂热了。

  “绝不空手回来!”买衣服是她的最爱,但是却不盲买大牌。

  讲到买衣服的时候,她自言自语地讲了一句“买衣服是我最大的爱好”,由此可见这个血拼女郎的本色。

  最爱逛的地方是文艺路,不过却不是一路瞎逛,她有特定的几家常去店。她说之所以只去这几家店,是因为一旦熟起来了,对方对你的喜好和适合的款式更加了解,不会给你推荐你根本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东西,贴心之余,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而且到了新品之后会及时地给打电话通知,第一手的IN资讯对于时尚买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每周去逛2到3次街,这对于她来说也算是休闲的时光。每次逛街绝不空手回来,这是她的习惯。不过她却笑说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以前的“疯买年代”更是瞠目结舌,一度到了只要试到身上的衣服就一定要买回去的程度。但是现在,便如每次新菜式出炉一样,也要试个几次觉得好看,适合自己才买回家。由此也为衣柜减了负,少了许多生尘的新衣。

  也喜欢去香港、深圳血拼。她不盲买大牌,而对于长沙女人心仪的LV,她也仅买过一只。“买名品都是无意间买的”,她说。衣服穿在身上适合就买了,也不看是否很大牌。

  也不要太时尚的衣服,款式大方就好。真正常青不败的衣服,毫无疑问是基本款。不过于另类,才能历久弥新。而且太标新立异的款式,永远不如基本款穿得舒服。对,舒服是又一大准则。不穿硬皮鞋,不穿高跟鞋,舒服才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