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鲜美的蘑菇盛宴(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35  新闻午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缤纷鲜美的蘑菇盛宴

  一小把蘑菇中,蕴藏了大自然的精华,是非常鲜美的食物。各种蘑菇不仅口感鲜美、细腻嫩滑,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具有很强的保健功能。比如草菇富含维生素C,香菇可以提高心脏病人的免疫力,金针菇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和骨骼的发育。蘑菇可以烹调成多种菜肴,每天吃点鲜蘑菇,不仅肉嫩味鲜,还可增加营养呢。□本报记者|周莲莲|文

  营养成分有“三高”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健康的食物,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经常食用可以很好地协调人体对其他营养的吸收,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效率。

  蛋白质含量高 人们一般认为,肉类和豆类食品中才会有较高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其实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多30%以上,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蘑菇富含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在蘑菇里都能找到,而且含量较高。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更好。研究发现,蘑菇的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

  维生素含量高 每100克鲜菇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206.28毫克,比富含维生素C的番石榴、柚子、辣椒等水果蔬菜还要高上2-8倍。维生素C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帮助如铅、砷、苯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同时也有良好的抗癌功效。很多蘑菇中都含有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因此蘑菇还有“维生素A宝库”之称。一般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维生素D,蘑菇却是个例外,并且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能够很好地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骼健康。

  纤维素含量高 蘑菇中的纤维素含量远远超过一般蔬菜,可以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烹调食用有门道

  蘑菇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但它的热量很低,常吃也不会发胖。数据显示,如果人们每餐用100克蘑菇代替炒饭之类的主食,并且坚持一年,就算饮食结构不做任何变动,也可以少摄入1.8万大卡的热量,相当于减掉两公斤脂肪。

  太白的蘑菇不要买 蘑菇一般生长在草灰里,看上去脏,摸上去有点黏糊糊的。如果看到一些雪白透亮、粒土未沾的鲜蘑菇,价格还很便宜,千万不要轻易动心,因为这很可能是用漂白粉泡过的。这种蘑菇当时很白,买回来搁置一段时间后颜色就难看了,吃起来味道也不好。

  做菜时要切小一点 烹调时,应尽可能把蘑菇切得小一点,因为它的纤维素不仅不好消化,而且还会影响消化液进入其它食物。但是蘑菇浸出物、游离氨基酸和芳香物质却能增进食欲,促使胃液分泌,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吸收其它食物。

  煲汤既好吃又营养 蘑菇具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与其他食物一起烹饪时风味极佳。其中,煲汤既可以保持蘑菇的鲜味,又能把其中的营养成分充分保留。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猴头菇宜用高温、旺火烧煮,香菇最好在热油里放入葱姜,翻炒3分钟左右;草菇最好别炒太久,以防止维生素C流失。另外,鲜蘑菇在清洗时别泡太久,防止其中的水溶性养分流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