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标签新规五一实施(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9:12  信息时报


目前市场上很多食品的营养标示均不规范


营养标签

  含糖量多少才能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无糖”食品?高钙食品钙含量究竟有多少?卫生部组织制定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下称《规范》)由今天起开始正式施行,《规范》对“无糖”、“低糖”、“高钙”、“脱脂”等营养成分含量进行明确定义,日后消费者购买食品将可从包装上获得更多指引。

  大多食品营养标示混乱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不少食品的包装上都标有“无糖”、“低糖”、“高钙”、“脱脂”等字眼。但仔细察看其营养成分,有些产品却没有任何标识可显示出其“糖”、“脂肪”等的含量,特别是一些标示“无糖”、“低糖”的食品。

  庆联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无糖食品和低糖食品行业产品包装标示极不规范。有些产品明明标称木糖醇食品,但在成分表上看到的却是白砂糖;而有些产品打的是无糖或低糖食品的旗号,但在成分表上却没有看到糖的含量,消费者无从知晓。

  《规范》的出台将叫停这些不规范行为,按照规定,低糖食品的糖含量应小于5g/100g或5g/100ml;而标称“无糖”的食品,其糖含量则要小于0.5g/100g或0.5g/100ml。

  强制执行仍需时间

  不过,《规范》并非一份强制性规定,食品企业可自愿选择执行与否。卫生部方面表示,将对食品企业设置一定过渡期,以使用原有库存标签和建立新的营养标签标示系统。

  据悉,卫生部将根据《规范》的实施情况和消费者健康需要,再进一步确定强制进行营养标示的食品品种、营养成分及实施时间。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有一定规模的食品企业其标签早已启用了营养成分表,但成分表的标注仍比较混乱。如《规范》规定营养标签上应首先标示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4种核心营养素及其含量,但记者看到,有些产品还是将这些成分放到了营养成分表的最末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