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宴里的河鲜味道(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0:17  广州日报


炸鱼块

  酥香:杏仁饼

  都说中山的杏仁饼最有名,不过,记者吃了三水西南杏仁饼后,才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物”,这里的杏仁饼比不比其他地方的差。来三水前并不知道这里的杏仁饼,据这里的老人说,其实,旧时西南的杏仁饼比中山的有名,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当地做杏仁饼的人少了。记者寻了很长时间,才在当地一家老字号饼铺“金手指”面包店找到了正宗的西南杏仁饼。这些杏仁饼堆放在一个精美的面包托盘里,每个如鸡仔饼大小,外表呈沙状,金黄色,非常诱人。记者忍不住买了半斤,店里一服务员掀开罩盖,夹出来一些放在纸袋里装着称好递给我们。

  据服务员介绍,这就是正宗本地做法的杏仁饼。其实杏仁饼无非就是由面粉、白沙糖、杏仁粒等做成,但是吃起来味道却不一般。这些杏仁饼入口松化、香味浓郁、酥软甘香,慢慢嚼,嚼到杏仁粒时更是香味十足,回味无穷。据说,用独特的木桶炭烧炉做出来的杏仁饼口感特别松化,不过现在多是用烤炉来烤了,但香味不减。据介绍,这些杏仁饼买回家,放一周时间仍松化依旧,香气缭绕。

  鲜嫩:荷花宴

  去过三水的朋友应该知道三水的荷花世界,到过荷花世界的朋友就应该知道荷花宴。这里的荷花宴全是用荷花的各个部分制作而成的,观完荷花吃荷花,自然是件惬意的事。正所谓荷花宴四季皆宜。据介绍,制作菜式的荷花材料都是从荷花世界里取材,都是现取现作,新鲜清爽,如制作荷香骨、荷叶包鸡、香水莲子羹、特色炸荷花、八宝荷叶饭、七彩凉拌藕丝、荷莲全家福等菜式。随着菜品的上桌,一道道,一样样都是色味俱全。

  鲜美:河蚌粥

  春天是河蚌最为肥美的季节。三水为“三水”之交汇处,荷花出名,河鲜丰富。三水人很懂得吃的营养。据说,河里的河蚌很多,价钱也很便宜。而且,河蚌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几十种营养成分,味道鲜美,自然成为人们餐中好菜。

  记者在一个大排档中吃上河蚌粥。用河蚌煮粥味道特别鲜甜。老板说,用河蚌煮粥方便好吃,市民也经常自己在家里煮。记者看到,老板在大锅里煮了许多蚌,在开水中一翻一滚的。待到蚌口全开,便捞上来放在碟子里,待凉后,把肉取出再清洗干净,再放在白粥里煮,加入各种调料即可。也可以用刀把蚌口打开,取出生蚌肉洗干净后再与米一起煮成鲜美河蚌粥。据介绍,除了河蚌粥,河蚌还有很多做法,如河蚌汤、爆炒河蚌等。不过,吃河蚌一定要将蚌的鳃和泥肠去除干净,无论是煮还是炒都要把蚌肉煮熟透;河蚌很鲜,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要多放盐,以免失去鲜味。

  爽脆:油炸肠粉

  寻寻觅觅几条街,还发现一样好吃的油炸食品,那就是油炸肠粉。广东人喜欢吃肠粉,一般都是用酱油等蘸着吃,肠粉多为早餐面食,但很少油炸。三水的一些小吃店却喜欢用油炸的做法,油锅旁边放着用竹签串好的一条条肠粉,待锅里的油嗞嗞作响,便把肠粉放进去炸。炸的过程中要不时翻动肠粉,免得炸过火了。待到肠粉变成淡黄色时便可捞起来。

  如果根据不同口味在油炸肠表层涂上一些豆酱或辣椒酱,味道别具一格。这家店里的油炸物不止油炸肠粉,还有油炸玉米饼、炸云吞都很爽脆。如果怕上火,吃的时候如果配上一杯豆浆或饮料,还可祛油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