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嫩蔬菜烤箱烤出来(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25  新闻午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番茄蘑菇匹萨

  说到烤箱,大家一定会想到烘蛋糕、烤面包等西点制作,其实自制点家常小菜来丰富一下餐桌,是不错的选择。超市里一台小烤箱才两三百元,却可以满足自己动手烘烤美食的欲望。用烤箱来制作蔬菜,不但能保持蔬菜的原汁原味,使之清新可口,香味浓郁,令人胃口大开,而且营养成分损失也极少,可谓是桩既简单又美味的乐事

  方便卫生:电烤箱VS炭火炉

  食物烹制的方法有多种,诸如煮、蒸、炒等,各种不同的烹饪方式会给食物带来各种独特的风味。烤制食物,主要靠热辐射,热能直接辐射到食物上,使之加热至熟,同时也伴有次要的传导和对流。烤制食物绝大多数是没有什么汤汁的,食物的营养很少溢溶于自身之外。相反,烘烤过程中,还烘去了食物中的一些水分,使其美味更加浓郁,烘烤还会使食物产生一种别具一格的适口香味。

  使用炭火炉烧烤,最大缺点是点火麻烦,其次是烧过的煤炭处理比较麻烦。而且一般炭火炉子没有备温度计,食物是否熟透只能靠观察揣测。炭火炉不宜携带,放在家庭后院,只适于野外烧烤。由于用作炭火炉燃料的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这是一种致癌物质。除此,在烧烤过程中,放置在明火上的肉类通常会把脂肪滴落到高温木炭上,也会产生多环芳烃化合物,并且吸附在肉的表面,尤其是那些轻微烧焦的部位,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电烤烧特别适合室内烧烤,并且有干净整洁、调温方便、排油容易、体积小等特点。烤箱是借助不锈钢发热管中的电阻丝发热来烘烤食物,可以使食物内部分子产生分子热,从而使食物内外同时受热,热效率高,烘烤时间短。所以,烤制食物不但具有不影响食物的营养结构、很少破坏维生素等优点之外,还可使食物松软可口,色香味俱佳。特别是烤制时没有烟火,极少产生多环芳烃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根据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报告指出,用电烤代替木炭、煤火来烤制食物,几乎不产生致癌物质,是比较安全的食物加工方法。因此,使用电烤箱不仅比炭火炉健康卫生,还极省事,可以随吃随烤,是做糕点、匹萨、肉类、鱼类、蔬菜等上好的家庭烹饪器具。

  烤箱使用小技巧

  家用电烤箱是一种具有自动控温、加热、定时等功能的厨房器具。要使正确使用烤箱,并且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还有一些小技巧供大家参考。

  烤箱预热 在进行烘烤料理时,一定要记得预热。一般而言,预热约需5-10分钟。若烤箱空烤太久,很容易影响其使用寿命。

  翻动食物 烘烤大块食物,要在烘烤过程中打开箱门1-2次,将食物翻转一下,可以食材受热均匀,避免一面焦、一面不熟现象发生。无论哪种食品只能烤一盘,以使食品能受热均匀。

  防止粘结  在烘烤之前,先在烤盘上铺一层烤箱专用锡纸,然后用毛刷或海绵在上面涂抹薄薄的一层食用油,再把待烘食物置于烤盘中,这样不但食材可以轻易取出,清洁时也较方便。

  配好佐料 待烘烤的食品要预先调配好佐料,并在食品上抹些食用油。涂抹的佐料和食油要适量,不要溅到箱内。

  排尽热气 从烤箱中取出食物前,先将烤箱门开一会儿,让热气排出以免烫伤。取出食物后,等热气排尽后,方能把烤箱门关闭,避免在箱内壁凝成水渍,锈蚀箱体和元件。

  清洁放置 烤箱只能用干布擦拭,不要用湿布揩洗,以免加热元件等受潮造成漏电事故发生。烤箱一定要摆放在便于通风散热且远离煤气罐和易燃物品的地方,并要放平放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