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正是品尝美味时(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10  新闻午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大小黄鱼正当时

  风和日丽,衣衫渐轻,正是清明好时节。绿莹莹的青团子、鲜笃笃的炒螺蛳、香喷喷的马兰头、咸溜溜的腌笃鲜……新鲜诱人时令佳肴踩着春的节拍纷至沓来,让人垂涎不已。爱尝鲜的小饕们,趁着“小黄金周”的假期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吧!

  海鲜 大小黄鱼正当时

  黄花鱼是大小黄鱼的统称,每年3-5月是其大量上市的季节。自明、清以来,黄花鱼就是供奉朝廷的贡品,清末名士周楚良就为它写下了“白花不似黄花好,鳃下分明莫误求”的诗词。每到春天,肉质鲜美的黄花鱼总是让人分外想念。

  《本草纲目》就记载,黄鱼味甘、性平,有明目、安神、益气、健脾开胃等功效。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黄花鱼的蛋白质含量较高,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者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食用黄鱼对有睡眠障碍、容易失眠的人有一定的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此外,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能延缓衰老,并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

  黄鱼的做法有很多,红烧、干煎、清蒸、糖醋皆可,黄鱼不仅肉质肥厚、脆嫩、味道鲜美,而且易于消化吸收。

  香糟小黄鱼

  原料:小黄鱼,糟卤,植物油,姜片

  做法:小黄鱼洗净凉干,然后在小黄鱼上划几刀。锅中倒入适量的植物油,开小火,并用姜片搽锅以防鱼身粘锅。用微火,逐一放入小黄鱼在油中煎,煎至鱼身两面均匀微黄,沥干油份盛出。待煎好的小黄鱼自然冷却,取一个可以密封的容器放入小黄鱼,倒入糟卤浸没小黄鱼,放入冰箱30分钟以上后即可食用。

  Tips:烧黄鱼时,揭去头皮,就可除去异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