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吃肉?(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08  三九健康网


我们为什么要吃肉?

  常有人问我:“欧美人长得比中国人更高更壮,是不是因为中国人爱吃猪肉,欧美人爱吃牛肉,牛肉更有营养的缘故?”

  1,吃肉的主要目的是:让人得到优质蛋白质。

  2,常吃红烧肉、回锅肉,往往会“营养不良”。

  3,30岁以后,肾脏功能逐渐减退,吃肉更要适量。

  吃肉图什么

  其实,无论猪肉、牛肉或鸡肉、鱼肉,它们都像鸡蛋、牛奶和黄豆一样,属于高蛋白质食品,它们的优质蛋白质所含的各种氨基酸比例都比较恰当,进人人体时,几乎能被完全吸收和利用。从营养角度出发,吃肉的主要目的是让人得到优质蛋白质。因为我们体内肌肉的正常维护,需要这些蛋白质;身体各种组织的维护也少不了这些蛋白质;人体内的各种酶主要由蛋白质组成,要让它们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维护其代谢更新,也离不开蛋白质。

  红烧肉:油水足,营养不良

  吃饭时,尝了不少红烧肉、回锅肉、粉蒸肉、香肠之类的肉菜,“油水充足”,营养过剩了吧?

  不!恰恰相反的是,这样的饮食往往是“营养不良”。因为那些肉菜中,含有的瘦肉量非常少,更多的是脂肪。而且它们大多都是“坏脂肪”(饱和脂肪),多吃这些肉,会帮助体内的脂肪蓄积,给体内制造胆固醇提供原料,并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胆固醇。

  经常食用这样的肉类,其实并没有吃到多少优质蛋白质和其它营养素。因此,对于酷爱吃猪肉的人,要注意选择瘦猪肉,如猪肉的里脊,这个部位的肉就较瘦,而且脂肪少。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选择吃瘦牛肉、瘦羊肉、去皮鸡胸脯肉、鱼肉等,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人,同时保证微量元素锌及维生素B12等其它营养素的获取。同一重量的瘦牛肉一般比瘦猪肉含更高量的铁,对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牛肉是比猪肉更好的选择。

  30岁以后,吃肉更要适量

  瘦肉吃得多,蛋白质摄入量也会多。可是,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是适量的,绝非越多越好。因此,瘦肉并非“多多益善”。

  食物中的蛋白质被摄人体内后,一方面给我们带来好处,另一方面却会产生一些代谢废物。人体的肾脏是个“过滤器”,它专门处理体内那些由食物蛋白质产生的代谢废物。高蛋白质食物吃得越多,代谢废物也会越多,肾脏的工作量也就越大。

  一般成年人过30岁以后,每增长一岁,其肾脏功能就会稍有递减。如果长期过量吃肉,或吃其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经常让肾脏加倍工作,这对健康的年轻人或许没有问题;但对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肾功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来说,这样的饮食习惯会缩短其肾脏的寿命。另外,高蛋白饮食会加速体内的钙在尿中的排泄,进而引起骨质疏松。长期过多吃瘦肉或其它高蛋白食品时,体内也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容易引发痛风,还可能引起泌尿系结石。一个蛋,两杯牛奶,100克肉。

  那么,每天究竟吃多少瘦肉才算适量?

  一个营养正常的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质,按每千克体重计算,一般是0.8克。比如,一个体重为50千克的人,每天大约需要40克的蛋白质。正常的饮食,蛋白质大部分是从肉、鱼、奶、蛋及黄豆食品得来的,小部分是从米面食品中摄取的。

  假设我们每天喝500克的牛奶,那么每天再吃80~120克熟瘦肉,其蛋白质摄入量就够了。如果我们每天除了喝500克牛奶以外,还吃一个鸡蛋,那么再吃60—90克熟瘦肉就可以了。当然,不但吃瘦肉要注意适量,对奶、蛋、鱼等其它高蛋白质食品的摄人,我们都应注意适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