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咖喱菜吃出“心”健康(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01  新闻午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味咖喱菜

  作为一道美味的厨房调料,无论搭配肉类、海鲜还是蔬菜,咖喱都能显出其香气浓郁、层次多样的口感。不仅如此,据国外最新研究表明,咖喱中所含姜黄、孜然芹等成分均对心脏十分有益。现在市面上的咖喱粉和咖喱块随处可见,下厨时洒入一点咖喱,做起菜来既简单快捷,又鲜香美味,何乐而不为!□本报记者|周莲莲|文

  红黄绿白黑,五色咖喱配荤素

  咖喱一词来源于泰米尔语,就是“把许多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咖喱的香味源于小茴香、肉桂、八角、姜黄粉、沙姜粉、芫荽(香菜)、丁香、豆蔻、郁金粉、香茅草等香料,辣味则来自红辣椒、黑胡椒、姜、蒜及芥末等。咖喱的味道辛辣带甜,具有特别的香气。

  各种咖喱制品具有不同的颜色、气味和口感。除了最常见的黄色之外,还有黑绿红白四种颜色,因此有“五色咖喱”之称,大中小辣兼而有之。白咖喱,无辣味,微酸,气味香;绿咖喱,味道清香,有淡淡的辣味;黄咖喱有微辣,也有重辣,十分鲜香;红咖喱重辣,浓香,酱汁泛微酸;黑色咖喱则是最辣的一种。

  咖喱的用途很广,肉类、海鲜、蔬菜均可调配。一般来说,烹调鸡肉、牛肉、羊肉多采用黄、白、黑咖喱,海鲜则常用红、黄、绿、黑咖喱,蔬菜则多用绿咖喱。

  美味调料,调制不同口味

  咖喱是一种美味的调味,做成各式菜肴之后,一种浓厚的味道在舌尖萦绕,令人回味无穷。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进杏仁汁、椰子汁、青椒粉以及洋葱甚至红酒等,均独具风味。

  咖喱作为调味品,以每次放20克左右为宜,烹饪菜肴时应后放入,且不要加热时间过长,以免影响其口味和营养。咖哩粉和咖哩块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使用咖哩粉或综合香料时,在略炒过洋葱、姜、蒜后,便可将粉或香料一起洒入炒香,再放肉类、蔬菜,加水熬炖入味。若是使用含了面粉和油脂的咖哩块,为了避免结块不易溶解,则最好先炒其它材料,等加水沸腾后再投入咖哩块,熬煮时并谨记不时翻搅以免焦黏锅底。

  优质咖喱一般呈黄色或黄褐色,干粉状,不结块,无杂质。其味以咸辣为主,略带酸味,无异味。咖喱含油多,应密封保存,并注意防潮,以免香气挥发散失。需要注意的是,咖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患有胃炎、溃疡病的人应少吃,患病服药期间忌食。

  每周三次,温身健脾养胃

  咖喱不仅美味,而且有益健康。据加拿大一项新研究显示,咖喱中所含的姜黄素具有保护心脏、防止心力衰竭的作用。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咖喱中的姜黄素能够防止并逆转心脏肥大,从而恢复心脏功能。因为姜黄素是一种酚类抗氧化剂,有助于控制血脂和促进热量产生,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研究指出,姜黄素还有激活肝细胞并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对于肝病和癌症的预防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姜黄素还可以加速伤口愈合、减少疤痕形成的功效。

  另外,咖喱还具有温身、健脾、暖胃、刺激食欲等功能,还可以帮助人们降低餐后的胰岛素反应,促进能量代谢,使人消耗更多的热量,促进脂肪氧化,从而有利于预防肥胖。每周吃三次咖喱,或服用咖喱提取物制成的保健品,便可从中获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