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请打开你家的冰箱(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01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请打开你家的冰箱

  天气渐暖,人们对冰箱的依赖迅速升级。专家指出,冰箱的低温并不能防范所有的病菌,有些细菌、霉菌会在低温下大量繁殖。

  “嗜冷菌”威胁冰箱食品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冰箱里有细菌主要是因为保鲜作用有时限性。当我们频繁开关导致冰箱内温度升高时,细菌就会继续繁殖。一些“嗜冷菌”可在0℃至-20℃的环境中生长,最常见的有耶氏菌和李斯特菌。如果吃下被污染的食物,轻者造成腹痛、腹泻、发热,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杀菌”冰箱并不能为食物杀菌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冷冻并不能完全杀菌。冰箱不经常消毒更会成为细菌的“温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具有“杀菌”功效的冰箱,只不过是冰箱的内壁、隔板或把手上用了一些抑菌材料,并不能为食物杀菌。

  此外,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冰箱,冷冻机冰箱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并随着尘埃散发到空气中。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后,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等症状,也称为“冰箱肺炎”。

  冰箱食品分类和摆放情况混乱

  冰箱的“健康状况”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但从记者走访的几户家庭来看,无论是生活不稳定的单身、合租家庭还是稳定的居民家庭,冰箱问题都比较严重,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冰箱的健康使用方法,更严重的是很多人对冰箱的健康“漠不关心”。

  把冰箱当成“保险箱”、“储藏箱”

  在许多居民家里,冰箱几乎成了食品的“保险箱”,不管是生食还是熟食,也不管是蔬菜瓜果还是肉类蛋类,全都往冰箱里硬塞,以为只要“挤进去”就没问题了。

  还有些人因为工作忙,把冰箱当成“储藏室”,周末一次性做出很多菜,放入冰箱吃一周。还有的家庭将冰箱冷冻室里的肉类食品一放就是几个月甚至大半年。一位住户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才发现,有的食品已过期半年了,而有的蔬菜上早已“白发苍苍”。还有些合租的人群,因为不是自己独自负责,出现“三不管”现象,大家随便塞,却无人清洁管理。

  不需冷冻的食品也被“雪藏”

  当然也有少数注重卫生的家庭会定期清洁冰箱,但由于一些家庭是老人负责饮食采购和安排,对于冰箱的健康使用不太清楚。在食品分类摆放方面,包括生食和熟食、肉类、蔬菜、水果等放置,受访家庭中没有一家的分类和摆放方法正确。就连给剩饭菜盖保鲜膜、给拆开的袋装食品夹个密封夹,这样常识性的做法也较少有家庭能做到。

  记者发现,还有很多人从超市买回来的蔬菜肉类,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包着塑料袋扔进了冰箱;剩余的火锅调料“张着口”和半个西红柿一起挤在冰箱一角;还有老人和儿童这两类肠胃功能较弱者吃的食品也被一股脑地打发进冰箱。而很多没必要冷藏的食品和药品也被“雪藏”,更有家庭把鱼食等宠物食品也放在日常食品堆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