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被遗忘的美食味道(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58  美食导报

  近年,怀旧风起,饮食文化的寻根也让人欲罢不能。旧时代的菜式,凝聚了一代厨师对饮食文化不懈的努力和心血,成为文化的缩影、历史的见证。

  时代在变,人也在变,面对现代人的新口味,厨师们绞尽脑汁,力图创新。然而,当下的潮流与早期传统有何不同?哪些值得我们圈点借鉴?美食专栏作家姚学正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粤菜有的已经改变或者消失,有的被新菜名代替。他认为,有一点不同的是,前人在烹饪用料上,基本都是用原材料来制作调味料,比较环保、健康,而现在的调味料,大都添加了化学成分,看上去色泽鲜亮,却又有点华而不实。

  下面,我们与姚教授一起去寻找消失的味道,重温曾经辉煌而被人遗忘的饮食经典,从骨子里勾起对传统味觉的追忆和对历史寻根的渴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绿茵白兔饺

  菜式

  八宝炖会鸭

  用料:鸭、陈皮、白果、百合、栗子、莲

  子、冬菇、薏米,简称“八宝”。

  做法:

  1、八宝料爆炒,塞进鸭的肚子里,用盐

  水烫鸭,将鸭的全身用铁针扎成小孔;

  2、鸭在油锅中爆炒,起锅再将鸭放在

  炖盅中炖熟,撇出浮油;

  3、下调味即可,吃时边喝汤边吃肉。

  特色:汤水去湿、补肾健脾、黏滑浓软。

  黄埔炒蛋

  用料:去壳鸡蛋。

  调料:精盐、味精、熟猪油。

  制作:

  1、鸡蛋液加入味精、精盐及熟猪油,搅成蛋浆。

  2、炒锅洗净放在中火上,下油搪锅后倒回油盆,再下油0.5汤匙倒入蛋浆,边倒边铲、边下油,炒至刚熟装盘。特点:鲜嫩香滑,因制法源于广州黄埔,故得名。

  五代同堂

  原料:鹌鹑、白鸽、乌鸡、猪肚、走地鸡、名贵药材。做法:1、将鹌鹑、白鸽、乌鸡、猪肚、走地鸡等一层一层团团包起来。先打开白鸽的肚子,将鹌鹑和各种名贵的药材放进去,2、把肚子封好,然后用乌鸡的身子把白鸽包起来……一共包五层,就是为了取意“五代”(五袋),每一层内还得加上不同的辅料。特点:不凉不热、补而不燥。吃的时候,层层剖开取出不同层的主料和辅料分别供不同年龄段的人食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