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的特别做法和吃法(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07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元宵佳节,自己动手包一回元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香蕉馅的油炸元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桂花南瓜汤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黄色小汤圆宛如一粒粒玉米

  今年算是吃元宵的好时节,南来顺经理范家明说,今年冬天北京比前几年要冷一些,有利于元宵的生产,打出来的馅料放在天棚下很快可以冻上,很好地保存了元宵馅料的水分,所以,煮元宵时开锅即熟,入口即化。

  元宵可以分为两种,实心的和带馅的,实心的就是面疙瘩,带馅的则可以包罗万象,就如同中秋的月饼,万物皆可入馅。甜馅一般有豆沙、白糖芝麻、桂花什锦、枣泥、果仁、麻蓉、杏仁、白果、山楂等;咸馅一般有鲜肉丁、虾米等。用芥、葱、蒜、韭、姜组成的菜馅元宵,称“五味元宵”,寓意勤劳、长久、向上。

  “桔生淮南为桔,桔生淮北为枳”,同样是这种圆圆的、里面带馅、外面糯米的食品,在北方叫元宵,到了南方则叫汤圆。

  如果按照传统的制作方法,这两者也是不同的:南方做汤圆,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北方做元宵,先把馅捏成均匀的小球状,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箩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

  作为节气型的食品,元宵的命运要比月饼好些,在大大小小的餐厅里,随时可以吃到汤圆或者元宵。川菜馆里会有赖汤圆,湘菜馆里会有醪糟汤圆,算是餐后的一道小甜品,和南瓜饼、麻团一起,规整地排列在菜单上。

  如今人们绝少自己制作元宵了,超市里随时有卖,自己做又非常麻烦。比如最常见的黑芝麻馅料,南来顺的做法是:黑芝麻用水洗过晾干,通过鼓风机吹跑麸皮,沉淀杂质,剩下的才是个顶个的好芝麻,在做馅之前还要加入白糖和食用油上锅炒制;而峨眉酒家的做法是:先把黑芝麻以石磨磨碎,再用油微火炒制。

  好在如今有一些餐厅不卖成品卖原料,馅料和糯米面备好,回家自己亲手包制,这样显得更有气氛。今年峨眉酒家和四川饭店都有这种半成品的汤圆。

  元宵的吃法也有很多花样,不但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炸着吃、蒸着吃、炒着吃。但无论怎样吃,都得注意不能多吃,元宵不易消化,吃多了胃会不舒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