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元宵节汤圆唱主角(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0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传统汤圆的做法让小孩感到新奇


今年商家推出的汤圆种类繁多


虽然自小接受了薯条,但小孩并没忘却传统口味

  再过三天,就是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或“小过年”。在中国传统生活里,这一天,家家户户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其中元宵就是我们常说的汤圆。

  汤圆味道

  汤圆作为元宵节的食品,相传始于东晋,盛于唐宋。宋周必大在《元宵煮圆子》诗中,有“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之句,寓意在一年的头一个月的月圆之夜吃元宵,阖家团圆和睦,在新的一年中康乐幸福。

  不过,按照亨廷顿的原理,这个世纪的竞争将是文明的竞争。我以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下一代人的口味,受薯条文化影响长大的卡通一代,还能怀着持重的心灵在元宵节去品味一碗汤圆吗?

  在我生活的陈家祠附近,有一间卖甜品出名的沁芳园,元宵前,这里的师傅也常在店中“切磋汤圆”,从老口味的姜汁汤底麻蓉馅料,到时尚一些的芝麻花生糊汤底红豆草莓馅料,年长者自然见怪不怪,难能可贵的是一些懵懂顽童不仅看得津津有味,而且能吃出个子丑寅卯。

  一家番禺沙湾的老字号,到陈家祠这种老地方开分店,又卖汤圆之类的“老玩意”,沁芳园对传统的力量真能信心满满?现在机械化生产的速冻汤圆已经在超市里面独当一面了,传统的手工汤圆还能与之竞争吗?店里伍先生坚定地罗列出了手工汤圆的三大优势,首先,传统的工艺在口味上更有自身的价值;其次店中汤圆全部新鲜现做,和超市里的速冻汤圆比起来更有久煮不烂的优点;最后厨师的现场手工操作远比机械操作能保证质量。

  一饮一啄不经意,但愿元宵的汤圆,能成为世世代代的故事。

  汤圆推荐

  本地口味

  广州人最喜欢吃的是带汤的甜汤圆,特别是麻蓉汤圆。传承这种老口味的老店今天还散布在广州的各个角落。

  食肆

  佳叔汤丸王地点:宝华路

  西关名食家地点:上下九路

  新奇口味

  各地都有汤圆,但油炸汤圆、酸菜炒汤圆你吃过吗?在广州为数不多的几家贵州餐馆里就能吃到。

  食肆

  贵州人地点:黄埔大道西

  黄果树地点:环市东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