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春节的年夜饭(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1:16  新华网


亚洲国家春节的年夜饭

  不少亚洲国家将农历新年定为法定节假日,这些地方的春节美食各具特色。亲朋好友相聚,品佳肴迎新春,其乐融融。

  粽子、春卷——越南人除夕夜的当家饭

  除夕之夜,越南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团圆饭。猪肉绿豆馅的方形粽子是越南春节餐桌上必备的食品。糯米被竹叶染成淡绿色,甘滑软糯,清香可口。

  另一样传统食品是越南特色的春卷。越南春卷的皮由多重加工的米粉做成,特点是薄、韧、透,包上馅料,配上蘸汁,吃起来清淡、爽口。

  年糕汤——朝鲜人“岁餐”的主食

  在朝鲜半岛,农历新年被称为年节或“旧正”,正月初一至初三是全民族的法定假日。按照朝鲜族的风俗,大年初一是全家吃团圆饭的日子,这与中国人大年三十全家吃“年夜饭”的习俗有所不同。

  过年吃的饭菜被称为“岁餐”,酒被称为“岁酒”。岁餐食品主要有糯米糕、蒸糕、片糕以及煎饼、糖果、烤肉和生拌鲜鱼等。年糕汤是年节最主要的主食,也是招待宾客的食品。吃年糕汤意味着又长了一岁,因此年糕汤有个别称,叫“添岁汤”。大人问孩子的岁数往往不直接问几岁,而是问他“吃了几碗年糕汤”。按照古俗,年糕汤里要放雉鸡(又称野鸡)肉。但是雉鸡比较难求,久而久之,人们就以鸡肉代替。

  “捞鱼生”——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人的迎新菜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华人在农历新年聚餐时最不可缺的节目是“捞鱼生”。“鱼生”以生鱼条为主要食材,配上各色蔬菜丝和水果丝,预先摆在大圆盘内,食用时再撒上白芝麻、碎花生、五香粉和胡椒粉等。大家用筷子将各种美味高高夹起,一边用广东话说“捞起!捞起!”借着“捞喜”的谐音,表达期待新年捞到风生水起、事业发达之意。

  粤菜海鲜——柬埔寨华人的年夜佳肴

  除夕夜,一些柬埔寨华人到餐馆聚会辞旧迎新,而粤菜餐馆很受欢迎。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老地方海鲜酒家主营粤菜,其拿手菜是游水海鲜,例如一二十斤重的老虎斑(一种名贵海鱼),在香港恐怕要卖到几千港元,在金边只需四五十美元就能吃到,而且还是清蒸、红烧、煲汤三吃。生猛的老虎斑肉质鲜美,咀嚼起来格外有韧性,唇齿留香,余味悠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