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尝鲜香辣泰国菜肴(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1:06  广州日报

  天气冻得人变冰棍,最想吃点香、来点辣用以暖胃,不过川菜湘菜吃多了要“战痘”,不如去吃香料多多据说还可以美容排毒的泰国菜,说不定连过年前的facal(美容)项目都可以省下呢!不过广州泰菜馆来来去去就是那几家,不如今期搞搞新意思,试试以下几家连泰国大使都捧场的泰国菜,其中有忠于原著的正统派,也有大玩fusion的潮流派,不知道你喜欢哪一派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过年尝鲜香辣泰国菜肴

  泰菜三大家

  泰国菜大约分为南北两系,不过甜酸咸辣则是泰菜的共同点。泰国北部靠近内陆,吸收缅甸菜的特点,味道酸辣浓烈,食材以蔬菜和肉类居多,海鲜颇少,做法以煎炸为主,酱汁方面则是以番茄酱、酸辣汁和咖喱等为主。最特别的是,泰北人不吃香米,而是以竹匾盛着糯米饭来吃的。

  泰国南部菜系则带有马来西亚的影子,味道温和,酱汁多以香料和味料混合而成。由于南部海产丰富,因此多以海鲜作为主要食材。

  而我们在广州最常吃到的,则是以曼谷为主的中部菜系,常用鱼露及虾酱调味。由于泰国中部农业及经济发达,菜式精致变化够多,香叶包鸡、椰汁鸡汤都出于此处。

  泰国菜必备酱料

  泰国菜香料多大家早就知道,南姜、泰国芫茜、金不换……耳熟能详。但是泰国菜所必需的酱料你又知多少?这些酱料分量使用不多,但却是泰菜点睛必备。

  鱼露:泰文叫“年卡卜”(Nampla),是一种由发酵的鱼所制成的调味料,可以说是盐的代用品,也是泰国菜主要的咸味来源。鱼露不仅有咸味,还带有鱼本身的甘甜鲜味。

  白豉油:就是平常用的生抽,由于生抽的泰文名和白豉油发音类似而命名。

  辣椒酱:泰国人吃鸡都是蘸辣椒酱的。此辣椒酱辣中带甜,可以清晰见到辣椒粒,多用来蘸小吃。

  辣椒膏:泰国菜的主要调味料,用上泰国不同的辣椒腌制而成,煮冬阴功不可缺少。据说当中以蔡合盛的品质最高。

  虾酱:这是用鲜虾洒盐晒干浓缩后的酱料,除了是泰国菜烹调时常用之外,也经常做蘸料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