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年夜饭味美意头好(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53  广州日报


富贵至尊盆

  已近春节,佛山各酒楼的年夜饭菜点已提前设计好,菜点尽量显现丰富多彩的色调、赏心悦目的形态和热闹的艺术效果,大大满足了食客在晚宴上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

  亮点1:添喜庆菜式意头好

  当市民订年夜饭时,拿起满纸喜气的菜单,也倍感喜庆,几乎所有的菜名都有个“好意头”,如“一帆风顺”、“大展宏图”、“生意兴隆”、“祝君如意”等。

  据桂城旺阁渔村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的年夜饭桌上将有不少的好意头菜式,因为有个好菜名,食客吃起来也会更开心。临近春节,该酒楼的一位厨师正在赶制两道意头菜——“连生贵子”、“锦上添花”。

  “连生贵子”正是莲子珧柱甫,主要是用中谷柱、莲子、马蹄、红枣、上海青所做。据介绍,该道菜不但名字意头好,菜的配料的色、香、味、营养搭配质量都非常高。该菜造型美观,味道清爽香甜,属是喜庆宴席的必点菜式。

  另一道菜“锦上添花”其实是盆菜,盆大料多,精选烧鹅、鱼球、鲜支竹、碟鱼头、蚝豉、凤爪等,选料丰富多彩,口感香,再配上“锦上添花”的名字可谓是菜靓名靓。

  亮点2:更美观有色也有味

  据一些厨师介绍,对于年夜饭的设计和制作,在注重食用性的同时,还要突出其观赏性和艺术性。如艺术菜、花色菜盛器的选用、点缀装饰的手段等等都有讲究。如菜的颜色中一定有红色或橙色来点缀,意为喜庆。如旺阁渔村的“毛蟹浸腰花”,即是清蒸肉蟹,汤配以一些调料为金黄色,呈上餐桌时,只见几只蟹在一潭金黄金黄的汤中静躺,那样悠闲与安稳,汤中浮有红枣块,看起来也色泽诱人。

  再如那碟“连生贵子”,在一个古朴的瓷碟中,最底层是绿油油的上海青,上面是几颗米白湘莲子,再上面便是几粒中谷珧柱与湘莲子互相镶嵌,碟四周铺有几粒红枣,整道菜看上去高贵而清雅。

  亮点3:重保健盆菜更丰富

  许多市民喜欢出席吃盆菜,佛山宾馆今年推出的盆菜都以名贵菜料为主。

  据该宾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别看价格不菲,其实,这些盆菜的质量也很高。如有些盆菜中有鲍鱼、鲍汁鹅掌、中谷柱等,其中一盆“富贵至尊盆”里,就有鲍鱼、辽参、海皇鱼翅丸、花胶皇、中谷柱、蚝豉、鳝肚、对虾、鲍汁鹅掌、冬菇等多种名贵菜,当然里面还适当配上蔬菜,让食客一盆食尽山珍海味。

  据说,这种盆菜受到了不少市民热捧,就是因为其有各种味道,所谓“甘而不浓,酸而不醋,咸而不减,辛而不烈”。而且菜式的摆排也很有讲究,先要将每一样材料处理好,再将每层摆放在最合理位置,然后用鲜浓汤汁淋下去,如果加热享用味道会更加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