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与美食的博弈论(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自助餐与美食的博弈论

  “国外吃比萨白给沙拉,就像我们喝粥白送咸菜一样,你说我们素质低吗?可咸菜我们并没多盛啊!”当无数白领尚在津津乐道于如何堆砌必胜客餐厅的自助沙拉塔时,一位网友发出如此感慨。有时候,知道一小碗自助沙拉究竟能码多高很重要,但是知道为什么必胜客的“自助沙拉”在国外可以免费续盘,可到了中国就成了一次性的“建筑挑战”更重要。

  自助餐是一种环境,一种权力,一种彼此信任“自凭所心,各取所需、适可而止”的游戏,当洋快餐对中国人的续杯、续盘礼貌说“不”的同时,有国人提出“用智慧吃垮必胜客”,各种如何将沙拉摞到“高山仰止”的“秘笈”在网上传播,可又有更多的人在洋快餐店发现,号称全球统一的洋快餐不但传染了注水、克扣的恶习,似乎也不再有“100%满意”之说。

  自助餐是一个无人监督的漫长博弈,但我们终会看到,民族素质和企业道德,是谁先退了一步。

  饮食营养师水果

  今天,快餐巨头们在本土生存受到挑战,而在中国却取得了几何级数发展,为了博得这个消费大国的好感, 麦当劳和肯德基几乎是在你追我赶中修改着进军中国的菜单:老北京鸡肉卷、川香辣子鸡、枸杞南瓜粥……麦当劳的“足尊牛堡”到了中国马上弃腌菜换黄瓜,大刷辣酱,而珠江三角洲的肯德基则开卖王老吉凉茶。必须承认,洋快餐比本土快餐更积极地在适应中国人。然而,当中国消费者举起空心的冰淇淋,看着可乐冰山,享受着不能续杯的特殊礼遇时,恐怕还是无法充分体会“我就喜欢”的心情。

  洋快餐喜欢中国人的胃,但似乎并不信赖中国人。

  信赖是相互的,信赖是细节的,信赖是不可逆的,信赖需要足够的勇气,需要足够的自律,也需要足够的游戏规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