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汤放药材没科学根据(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5:43  中国新闻网


煲汤放药材没科学根据

  “煲汤放药材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昨天,在人代会广州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广州医学院研究处处长刘金保一语惊人,引来在场代表一场热烈辩论。

  刘金保发言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大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在广东的饮食文化中,煲汤是一大特色。但其实,“老广”对于煲汤的知识是存在很多缺陷的。

  “很多家庭主妇喜欢在煲汤时加入药材,大家也普遍认为这样煲汤对于治病、养生等是大有裨益的。其实,煲汤放药材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刘金保指出,中医讲究药材的配置和用量,众多的药材都是相生相克的,不是说把滋补的人参、西洋参等药材一起放进锅里,然后狠煮几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就会有功效的。而关于中医药的配置又是相当精准的,一般的家庭主妇又怎么会了解那么多呢?

  刘金保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在场多名代表回应。来自广州华南汽贸广场有限公司的黎名准笑着“抬杠”———“但老火靓汤是广东人的传统哦!在汤里加入药材也是经常的做法。”“但这种传统也没见得让广东人的体质明显增强嘛!”刘金保也笑着回应道。

  “喝老火靓汤只是保健作用嘛,不能以为喝汤就能治病!把汤当成药是不行的。”海印集团老总邵建明接下了话茬。

  天河区委书记杨建城“坐不住了”:“湖南人在湖南吃辣椒不上火,但在广州呆了几年后,再吃辣椒就容易上火了!这主要是广东的气候引起的,喝一些老火靓汤会有一定功效。而且,老火靓汤存在这么久,肯定还是有它的道理的。但它是不是煮得越久越好,这个就很难说了。‘是药三分毒’,喝太多对身体肯定也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