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捧酸梅汤 传统饮料解渴解油腻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7  北京晨报


酸梅汤

  “有时吃得油腻不舒服了,喝点酸梅汤,肠胃顿时清爽了许多。”杨先生是一位“肉食爱好者”,经常出入火锅店等餐馆的他发现,相比较以前人们爱点碳酸类饮料的习惯而言,酸梅汤已经越来越成为解渴解油腻的“良药”。而中医专家也表示,酸梅汤确实对解渴解腻具有独特的功效。

  杨先生告诉

  记者,他酷爱吃肉,而且口味也很重,“红烧牛肉、涮羊肉、扒猪蹄等,只要是肉菜都是我的最爱。”但是,吃多了肉食虽然解了馋,却常会感到格外油腻,“肠胃不舒服不说,一不小心体重也上去了。”搞得自己对肉食又爱又恨。他说,以前,大家并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饮料可以解油腻又不发胖,后来,一位“饭友”开始尝试酸酸凉凉的酸梅汤,发现它既可以解渴又可以解油腻。于是,酸梅汤就成了他们餐桌上的肉食“伴侣”。而且,常常出入大小餐馆的他发现,用酸梅汤解油腻越来越受“嗜肉一族”的青睐,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

  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火锅店,发现作为解渴又解油腻的饮品,酸梅汤的确已经成为人们的首选。“现在店内大部分客人都会点酸梅汤。”西城一家麻辣火锅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饭店以酸梅汤作为饮料的主打,相比较而言,酸梅汤“出场”的几率占到七八成左右。相比其他饮料,客人们更加钟爱这种老北京的传统饮料。

  “酸梅汤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一位从事中医工作43年的老中医郭教授表示,各个餐馆自酿酸梅汤以及各种包装的酸梅汤饮品的材料都有所不同,但酸梅汤的基本原料离不开“乌梅、山楂、桂花、甘草”。“我们常说‘望梅止渴’,因为乌梅可以生发津液。”她说,而甘草则可清热解毒、利咽喉,因此,将这几种原料混合起来的酸梅汤可以生津止渴,除热送凉,对干咳无痰的慢性咽炎也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其中的原料山楂本身既有活血化淤,又有消肉积的作用,可以帮助消化,因此酸梅汤有助于解油解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