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靓吃生蚝最当造(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1:24  广州日报

  转眼一月过了大半,天气冷冷的,吃蚝最当造。从现在到4月为止,蚝都在养精蓄锐。看师傅快手快脚地撬开蚝壳,肥嘟嘟、滑溜溜的蚝立即玉体横陈眼前,看得人心里发痒喉咙发紧,忍不住要飞身“猴擒”而上……且慢!你知道你吃的是什么蚝吗?只有靓蚝才能生吃的!只是对于很多人来说,生蚝就像榴莲,不爱吃的就嫌它腥味重。但其实,真正靓蚝,它们或许会是甜的,或许会是海水味重的,或许是爽口的,或许是creamy的,但绝对不是会腥的!所以来吧,跟我们一起去尝遍广州靓生蚝,恶补一回蚝知识,大开蚝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国铜蚝被美食家誉为生蚝之王

  搜刮法国蚝王

  镇店之蚝:法国铜蚝

  至靓期:10月到4月

  法国布列塔尼的铜蚝Belon,一直被美食家誉为生蚝之王,以往想吃就得山长水远跑到香港去蚝吧里吃。但现在,在番禺洛浦街五洲装饰城旁边的四海一品就能尝到。哗,蚝王!一群馋猫集体围着主厨荣哥软硬兼施,美女美男计齐下,缠得他同意偷偷地在现场开铜蚝给大家吃(本来菜牌上是没有这个吃法的)。

  师傅教路吃蚝王 十多分钟后,荣哥捧着个超大装满碎冰的大盘小心翼翼地推开了房门,极熟手地一撬一转,一只晶莹剔透、弥漫着海水咸鲜的铜蚝,立即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和我们平常吃的生蚝颇不一样,呈圆扁状,约有手掌大小,裙边一碰还会微微颤抖收缩,新鲜啊!一馋猫手快快抓起就欲下叉直戳蚝腹而去,却听师傅大喝一声:“住手!”

  原来,吃蚝的时候是不能用叉子戳蚝腹,而是要先小心翼翼拿起蚝壳,然后把那一口壳内混合了海水的蚝汁喝掉。咸咸的鲜鲜的,像是喝了一口大海精华,后味居然带点甜!然后用小银叉子轻轻托起蚝身,轻轻把珧柱位切断,然后,把嘴张得尽可能大,一口吞进去!只觉得嘴里汁液如流星飞溅,凛冽的海水味道瞬间漫过全身,像是忽然置身于千米海底,然后丝丝甘甜缓缓卷上,那看起来柔嫩的蚝身,口感竟然是爽脆略带嚼劲的,与之前吃惯的“肥嘟嘟却软趴趴”生蚝截然不同,肥美之余一点都不腻口,难怪被称为生蚝之王。

  铜蚝身世大解构 铜蚝属于flat蚝,生长在布列塔尼沿岸礁石区冰冷海水里,身形较圆,是蚝的“贵族”。它的等级以“0”号标记。据说最好的铜蚝编号为00000。不过这种高档货,嗜吃如命的法国人可不会让它们出口的,因此在法国以外的地区能吃到编号0000(每个重120公克)的就算是十分稀奇的了。我们当天品尝到的铜蚝每个都比手掌心还大,虽然不确定等级,但应该也算是好货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