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一个真正的米饭达人(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14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学做米饭达人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本书——《米饭情书》,网友“浣溪厨房”不仅为各种各样口味的米饭著书立传,还配上了不同的心情故事,一时间,让“米饭”大红大紫。热爱生活的人可以在平凡中发现美的事物,米饭达人们莫不是如此,他们创造性的灵感在挖掘米饭营养价值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把一成不变的焖米饭变成了一项综合的“食用”艺术。

  悉听达人指教

  要想成为真正的米饭达人需要内外兼具、形神兼备,首先要了解关于米饭的基础营养知识,然后要了解它们与人体发生的各种微妙关系,最后要具备各种综合能力——如何做出一碗营养丰富、滋味浓厚、赏心悦目的米饭。下面三位达人将引领我们向前进。

  国健易康(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健康管理师王继东:谁说吃白米饭就会发福呢!其实,白米饭与肥胖不能划上等号!首先,米饭含有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能成为人体的动力之源,保持人体恒定体温,是人健康活动的重要营养。其次,米饭产生的碳水化合物是脂肪燃烧的来源,没有了碳水化合物,脂肪就失去了消耗的动力。最后,少吃主食的减肥效果很难长期维持,而且因为缺乏碳水化合物,容易导致神经系统能量不足,发生记忆力下降、失眠、低血糖等不良反应,甚至使人脾气变坏。米饭中的蛋白质还可帮助预防减肥中掉头发、皮肤暗淡、抵抗力下降等问题。即便在控制体重期间,每天也应吃150克的主食,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

  健康管理专家西木:精米大多欠缺维生素A、B12,因此人们应该尽量多地摄取糙米、胚芽米。糙米的最大特点是含有胚芽。胚芽是一种有生命的组织,含有丰富的营养。它在适当的环境中会发育成一颗植株。由此可见胚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胚芽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而且还有大量的纤维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锌。胚芽含锌丰富,对糖尿病患者是个佳音,因糖尿病患者的胰腺含锌量仅为正常人的一半,因此,常吃糙米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

  本版编辑:多年从事健康版面的编辑工作,采访的营养专家多了,耳濡目染,自然多了几分营养知识,于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把这些知识运用到了日常饮食中。

  自己和老公虽然都是北方人,但更喜欢米饭,在日常烹调时,特别注意营养搭配。比如,我从来不用单一的米,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同煮。比如说,红豆大米饭、花生燕麦大米粥等,加入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还能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能够在减少动物性食品(我可不爱吃肉哦)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另外,由于白米饭维生素含量低,我会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营养价值: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红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相配合,既美观,又提供了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抗氧化成分,特别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又比如说,选择紫米、黑米、红米与白米搭配食用,也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类抗氧化成分,预防衰老哦。

  健康米健康饭

  黑米 黑米又称紫米,外表黑黑的颜色,主要是因为米粒外部的皮层含有花青素,具有抗衰老作用,富含粗蛋白、氨基酸、维生素B1、B2、铁与特有的黑色素。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胃、明目活血等功用。黑米不易煮烂,因此煮前应先浸泡。

  小米 小米含有容易被消化的淀粉,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现代医学发现,其内所含色氨酸会促使一种使人产生睡意的五羟色氨促睡血清素分泌,所以小米也是很好的安眠食品。

  大麦米 大麦含大量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刺激肠胃蠕动,达到通便作用,如过食饱胀用水送服大麦面即可。大麦可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等疾病;大麦富含钙,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薏米 薏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可以改善粉刺、黑斑、雀斑与皮肤粗糙等现象,是皮肤光滑、美白的好帮手。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薏仁有抗癌作用,其抗癌成分为“薏苡仁脂”、 “薏苡仁内脂”两种,尤其对子宫癌有明显的效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