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揭秘餐馆春节宰客秘方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8:25  北京晚报

  到餐馆吃年夜饭,许多人习惯订年夜饭套餐。殊不知,套餐是最易添水而且是挨宰最多的一道“菜”。为了摸清餐馆在除夕夜“加价经营”的把戏,记者专程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年夜饭套餐最没谱

  年夜饭套餐是除夕夜最畅销的就餐方式,也是商家最容易做手脚的地方。

  做了5年厨师的陈先生举例说,一套2000元左右的套餐如果包含了12道菜,这其中肯定会有两三道在菜单上找不到的菜品。这类菜一般名字起得都很喜庆吉祥,比如鲍汁海上皇,服务员会介绍说这里有鲍鱼、海参等七八种海鲜,但实际上,所用海鲜都是比较便宜的冷冻海鲜,即便有鲍鱼和海参,那也会是最便宜的。成本只需几十元钱,但端上饭桌时却会卖到280元。

  记者在一些中高档餐馆看到,去年的套餐大约在900多元至2200元左右,而今年最低标准也都在1000元以上,最高标准则逼近3000元,增长幅度超过了30%。餐馆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物价上涨以及运输、工资等成本增加了。

  限定最低消费

  往年一些中高档餐馆都会在除夕夜对包间甚至散台限定最低消费。这是最不讨巧的一种做法,但除夕夜,在外面吃饭的人多了,饭店就有了“挑客人”的权利,不愿承担这一附加条件的就只好饿肚子了。

  贴出“售罄”告示

  春节期间在饭馆里点菜经常会被告知“对不起,这道菜今天卖完了。”可是一位在餐饮业工作了8年的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餐馆都不愁客人,所以就不愿去做那些利润较低或做起来很麻烦的饭菜。酒水也不例外,普通燕京在春节期间就经常被告知“脱销”。

  此外,餐馆还会趁着蔬菜、肉等原料在春节期间涨价,而翻番提高这类饭菜的价格。

  实际上,对于饭馆里蔬菜的随行提价、低利润酒水饭菜“脱销”、限定最低消费以及套餐涨价等做法,消费者并没有好的方法去应对和避免,除非不在过年时抢着下饭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