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假将至年夜饭盖世(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31  新闻午报


除夕假将至年夜饭盖世

  春节将至,又到了一年中人心最易躁动的时候。面对人情味十足的首个“除夕假”,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更增添了几分对于过年的温馨念想,格外期待家人团聚时那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据说,今年沪上各大饭店的年夜饭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抢订”阶段,不少高级酒店人满为患,一些中低端饭店也是热闹非常,号称只接受整桌套餐预定,不接待4-6人的“散客”。

  事实上,对于下馆子吃年夜饭这点事,上海人的热情也早已不及前几年那般高涨,毕竟也是吃过亏的:订餐难,上菜慢,味道不及平常,服务态度差,自带酒水加收开瓶费,搞不好还有下一拨人守在桌边等着“翻台”……哪一条理由说出来,都够让人吃得不舒坦的。

  幸好,对吃考究的人,总是会想出各种新花样,来对付年夜饭这道大餐。

  精明点的,善于钻“时差”的空子,比如将年夜饭改成年中饭,或者在小年夜吃团圆饭,即能避开汹涌人流,享受精致的菜肴和到位的服务。

  阔绰点的,干脆从星级饭店请个厨师回家,从原料采购、洗切到加工全部包办,所有菜式按照饭店套餐全盘复制,口味也丝毫不打折扣。

  实惠点的,瞄准了饭店配好的“外卖年夜饭”,因为是半成品,价格不到堂吃的一半,并且配菜合理,清洁卫生,买回来稍加烹饪,一桌像样的大餐就出炉了。

  再者,吃年夜饭其实并不止去不去饭店这么简单。现在,年夜饭的概念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外延,吃什么,和谁吃,答案不再唯一。比如,你可以———

  舍荤求素倘若你厌倦了荤腻,不妨做一回伪素食主义者,素食馆的清新小菜不仅可以帮助你洗涤肠胃,更能净化心灵。

  舍近求远如果你不畏折腾,大可以在除夕夜收拾好行囊,举家出游,去郊区农家吃土鸡,去千岛湖吃鱼头,去重庆吃火锅,在吃的名义下,享受一段旅行。

  “舍家取义”假使你迫于学习、工作等无奈的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那么不要垂头丧气,同事、朋友、恋人,甚至是陌生人,都可以在一起欢聚,时下流行的“拼餐”将为你摆脱孤寂。

  中西合壁听奶奶说,以前过除夕一定要一定会去听一场京剧,否则不能体现其浓厚年味;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则更喜欢分餐制的西式年夜饭。今年,何不将这两者相结合?如同王力宏在《盖世英雄》中将京剧和饶舌相结合一样,“京剧+西餐”的夜饭也可以很“盖世”。

  看,年夜饭其实有着N种可能,你需要准备的只是一颗热切期待的心。说到底,吃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含蓄的中国人通过吃所传递出的脉脉温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