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意犹未尽时最健康(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21  新华网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用“心”吃饭身体好

  用“心”吃饭身体好

  如果说少20%热量是营养学家给我们的建议,那么,心理学家则会告诉你,像法国人那样用“心”吃饭才是“少吃多健康”的王道。台湾注册心理师邱永林指出,有许多的热量其实是被“不经意”吃下去的,很多人习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或吃零食,事后却不清楚自己到底吃了些什么东西,这是对身心都不健康的吃法。

  所以,欧美正流行一种兼顾心理减压的饮食法,即“用‘心’饮食”(Eating Mindfully)。这种饮食法,关注你是否饥饿、孤独、痛苦、无助,并为这一切开出处方。换句话说,为什么吃和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当你真正用“心”吃饭的时候,你会知道能果腹远比饥饿幸福。所以,不妨在吃饭前进行以下七个步骤,也许会帮助你对自己有全新的认识:

  1.手中拿起一片面包,仔细看着它,想想你会用怎样的词来形容它;

  2.把这片面包拿近,试着“看穿”它,你看到了什么;

  3.闭上眼睛,花半分钟仔细闻它,想象大片麦田正迎风摇曳;

  4.撕下一小块面包,轻轻放在嘴边,试着体会它的触感;

  5.然后,小心地将一小块面包放进嘴里,感受它的丰富味道;

  6.用非常慢的速度,品尝每一口面包并想象食物能带给你能量和营养,直到吃完整片面包;

  7.心里洋溢着感谢,向所有制造这块面包的人道谢,农民、厨师、司机、售货员。

  尝试一下以上七条,心平气和,你会自然而然少吃,以往觉得难吃的蔬菜沙拉,也会在这一刻变得美味。(《生命时报》 驻美国、法国特约记者 郭怡红、唐蕙颖 记者 胡楚青)

  每顿七分饱健康缓衰老

  老鼠吃得少,活得就长,这已是定论。那么,人和其他一些大个的哺乳动物是否也有这样的现象存在呢?

  这是一个有趣的试验。把48条两周大的狗分两组,一组每天摄入的热量是1745±46千卡,另一组少吃25%,然后在狗圈里养着。这个试验持续了14年,直到最后一条狗死了才结束。

  结果发现,每天少吃25%的狗,无论从快乐程度、活动能力上看,和另一组吃饱了的狗没有差别,只是吃得少的狗体重少20%。

  前5年,这两组狗没有什么差别。5年以后,吃得饱的狗开始出现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到第7年就有狗出现快速衰老,陆续死亡。可是吃不饱的狗,还很健康,衰老出现的时间晚了好几年。

  最后算下来,少吃25%的狗,寿命延长了50%,平均寿命是饱食狗的1.5倍。而且晚年这些狗的生存质量要比饱食的狗好很多。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专家,也在恒河猴身上进行过类似研究。

  这项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每日喂食热量少30%的猴子,寿命从平均23岁,延长到30岁,而且这些猴子更具活力,患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的机会也少很多。

  这项在大约300只猴子身上进行的长期研究,再次验证了限制热量摄入可以延长寿命这个假说。

  事实上,因为猴子与人最接近,这个假说很可能在人身上一样有作用。人不需要过分的节食,只要能坚持每天每顿饭吃7分饱,就能活得健康,就能长寿。(上海家庭报)

  你知道吗?少吃饭多吃菜不利健康

  在餐桌上经常听到许多人这样说: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更有一些过分关注自己身材的女性,把这一条奉为减肥的“至理名言”。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然而,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

  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的热量营养。我们华夏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是把米饭以及面食作为必要的食物,一个民族的饮食生理习惯和营养吸收规律,不是一两代人就能轻易地将它改变过来的,它需要经历上万年的生命演变的过程从而形成的。

  从人体的物质结构来说,人体以及身上的器官99%是由水组成的,碳水化合物正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再从消化学的角度来说,在合理的饮食中,一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饭也有着其他营养成分不可代替的必需性。

  主食一般都有味淡的特征,除此之外就是米饭本质的清淡的香气。为什么我们一辈子吃米饭都吃不厌,然而大鱼大肉连续吃上三天就要倒胃口呢?这是因为大鱼大肉味重、色重,并且重油,吃多了,肠胃会产生极大的反感和刺激。人过多或过量地摄取丰富的菜肴,就会给肠胃造成极大的负担。

  长期吃含有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的菜,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过多的烹调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