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意犹未尽时最健康(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21  新华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韩国人的正餐,被我们误认为点心

  “韩国人的正餐,被我们误认为点心”

  不光美国人去了法国会尴尬,中国了到了邻国日本、韩国,也可能碰到同样的尴尬局面。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就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记得那年去韩国参加亚洲营养学大会,在开幕式上,东道主韩国营养学会也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可口的韩国美食。由于宴会采用的是分餐制,所以每人面前都被摆上了一盘精美的食物,里面品种很多,韩国营养学会的理事长边介绍韩国饮食的益处边告诉大家该怎么吃,一盘吃完后,我们都等着上主菜,他却宣布宴会结束了。韩国人的正餐,居然被我们误认为开胃的点心!”

  除了惊诧两国人的饭量差异外,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这种“意犹未尽”的状态,其实是最健康的。以往大家都觉得,有了饱的感觉才可以放下筷子,其实这时早已超标了。长期让自己处于饱的状态,人体对食欲的调控机制就会慢慢失灵,对饱的感觉变得迟钝,这就陷入了越吃越胖、越胖越吃的恶性循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饮食是一种情绪宣泄

  饮食是一种情绪宣泄

  人们虽然看到了胃口变大的既成事实,更看到了各种饮食相关的慢性病在不断蚕食我们的健康,可惜却无力改变现状。据《纽约时报》12月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曾尝试限食减肥的人,有90%以上都失败了,56%变得比以前更胖,更有20%左右的人患上饮食失调综合征,并伴发躁狂、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

  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想这个问题。不是人们吃得太多导致情绪低落,而是心理一直在“暗处”操纵着我们的食量。

  此前,芬兰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大规模调查,共收集了超过5000名成年人的资料,对压力、进食和肥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越是压力大的人越容易因进食而肥胖。而且在压力下,这些人更容易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如香肠、汉堡、比萨和巧克力。

  可以看出,压力是导致食量增加的罪魁祸首而不是食物本身。并且,对于男女双方而言,对“压力”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据瑞典地方新闻网12月25日报道,瑞典心理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男性中,“单身、失业、对工作不满意”是压力暴食的最主要因素;而对女性来说,“缺乏感情支持、感到孤独”会让她们吃得更多。

  换句话来说,很多人寄望于用压力控制饭量,让自己少吃,其实是走了一步错棋。压力并不会使人日渐憔悴,与此相反,压力越大越久,其瘦下来的希望就越渺茫。不幸的是,在面对压力时,这些人并不能用适当的方法来调节,他们所习惯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只有一个——食物,而且是高热量容易令人发胖的食物。吃东西可以令他们感到舒适和放松,但吃完以后,留下来的除了增加的体重还有不断的懊悔。

  所以,想让自己从控制食量中获益,不仅要多听营养学家的建议,更要多听心理学家的建议,因为这些心理学技巧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如果你真的控制不住让自己少吃,不妨试试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听听音乐、逛逛街,而不是打开冰箱的门和电视机。

  “不是胖人,是所有人,不论大人小孩,都该少吃些了”

  “如果有人说控制饭量只是胖人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研究热量与衰老超过50年的悉尼大学教授亚瑟·埃弗瑞特这样告诉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不论大人、小孩,就是没有任何肥胖症状的人,也该从现在开始减少食量,因为我们不会像豹子那样每天奔跑,所以压根儿不需要吃那么多东西。”

  亚瑟认为,如果你做不到减少20%的饭量,那至少也该减少5%,“汉堡吃剩最后两口时,就把它扔掉吧,可乐也不要喝到见底,这就是5%!”

  此外,亚瑟表示,让人们多吃得另一个原因就是餐馆的食物分量增长得太快。“以前的一个三明治刚好是一顿的分量,现在我会先把一半打包,再吃另外一半。”

  其实,在中国,在外就餐导致热量摄入超标也是我们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只要你在外吃饭,热量超标是必然的。”程义勇表示,“更何况,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1/4的中国人每天都会在外就餐。”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合计也超过了23%,虽然和美国有差距,但也为慢性病提供了大批“储备军”。

  所以,既然在外就餐成定局,而4000万糖尿病患者、1.6亿血脂异常患者、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又迫在眉睫,我们在加强营养教育的同时,更该督促餐饮和食品制造企业发挥责任心,为大众提供小份的菜品和小包装的食品。同时,就个人而言,程义勇也建议大家根据运动情况来调整饭量,而不是知道自己吃多了才去运动。如果运动充足,可以在下一顿或下一天稍微多吃点;如果基本没运动,那嘴上也该“省省”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