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意犹未尽时最健康(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21  新华网

  2007年11月,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的最新研究显示,少吃20%就能让你的寿命增加20%,这能否让你放下手中的刀叉筷子,向健康投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少吃点”可以带走内脏中囤积的脂肪

  “少吃点”可以带走内脏中囤积的脂肪

  在公元前400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告诉我们:胖人要少吃,因为肥胖之躯不会一成不变,只会每况愈下;病人要少吃,因为病人疾病处于“高峰”之时,饮食最好处于低谷,否则饮食就会成为病情恶化的催化剂;老人要少吃,因为成年人体内有充足的“热量”,因此需要充足的食物,否则会消瘦,而老人之躯需“热量”少,犹如炉火只需少许“燃料”,燃料过多反而会使其熄灭。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了这位圣人的箴言,“寿命是从嘴里省出来的”。从2007年年初到年底,在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上查找“calorie restriction”(限制热量)和“restriction diet”(控制饮食),相关条目早已超过百万;而在全世界最大的医学文献检索系统PubMed上,相关专业文献已达将近1万篇。即使你不懂“血脂沉降指数”这些专业的术语,但美国布法罗大学2007年1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这个叫“少吃点”的家伙可以把内脏和血管中囤积的脂肪“赶跑”,提高运动和反应能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少吃点”更是妙不可言——不仅餐后血糖不会让你“难堪”,对于长期的血糖稳定也是好处多多。除此之外,也有大量研究显示,“少吃点”可以降低心脏病和多种癌症的发病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是“快餐王国”

  “美国尴尬”和“法国悖论”

  尽管科学家们如此殷勤,但民众似乎并不领情,再多的利好消息也不能阻止他们的腰围跟着食量一起疯长。

  在美国,胖人多已经成为一大知名的人文景观。据美国全国卫生统计中心的报告,美国男性的平均体重从上世纪60年代的166磅增加到现在的191磅;女性的平均体重从140磅增加到现在的164磅。美国成年人中肥胖一族或超重的人高达61%。肥胖率增加不仅是不好看那么简单,人们罹患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都会随之增加,美国仅2型糖尿病患者在近10年中就增加了50%。

  美国是“快餐王国”,快餐店的行销手段也是人们越吃越多的强大推手。在麦当劳等快餐店中,“套餐”是人们最普遍的选择,汉堡包加上炸薯条和一杯可口可乐,使人们在主餐之外又额外摄取了更多热量。麦当劳汉堡套餐的热量也从最初的590卡增加到今天的1550卡。在美国电影院中都售卖爆米花,从小号包装到中号包装,顾客只需多付71美分,却会多摄入500卡的热量。近几年的包装越来越大,超大号爆米花的包装就像个“大购物袋”,一袋的热量就高达1160卡,其脂肪含量相当于一个人三天的标准摄入量。

  如果让大胃口的美国人来到饮食精致小巧的法国会怎样?答案就是:当然吃不饱!这就是著名的“美国尴尬”——因为全世界的餐馆都填不饱他们的肚子。一位曾到法国旅行的西斯先生就表示,法国菜肴虽然好吃,但份量太少,一顿四道菜的大餐从头吃到尾他都没觉得饱。不过,西斯先生也承认,法国人普遍比美国人苗条。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证明,67%的美国人外出用餐时,不管食物分量多大,他们都会吃得干干净净。

  那么,法国人的健康是靠饿出来的吗?他们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在一段悠闲的午餐时光中,法国人吃下去的食物并不比美国人少太多,但他们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和患心脏病的几率却比美国人低得多。这一著名的“法国悖论”的原因在于:他们餐桌上的内容不是食物而是欢乐。他们会放松心情,放慢饮食,承认人类对进餐的固定需求,从而让副交感神经系统发挥作用,保持最佳的消化和吸收状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