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进补对身体有害无益(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41  市场报


盲目进补对身体有害无益

  冬至已过,又到了吃膏方进补的时节。近日前来中医医院求诊的患者中不乏中青年白领的身影。白领为何青睐膏方?膏方真的是健康的“万能药”吗?哪些人不适合膏方进补?看看专家怎么说。

  白领进补选膏方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从立冬开始,各大中医医院及一些综合性医院的中医科相继开出了膏方门诊,且日均门诊量节节攀升。一些名老中医的预约号被早早“抢光”。

  在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候诊大厅里,笔者发现前来就诊的人群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中医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志荣表示,与往年大多是中老年人热衷冬令进补不同的是,今年有不少中青年白领加入了进补队伍。

  高强度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使许多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前来就诊的张先生说,由于工作忙碌、精神压力大,他平时容易失眠,胃口不好,经常觉得疲劳。去医院体检后发现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属于正常,听说吃中药可以起到综合调理的作用,所以一大早就来排队求诊。

  张志荣主任说,由于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因素,白领们的症状往往集中在以下方面:失眠、便秘、紧张性头痛、消化不良、容易感冒等等。和男性患者诉求于降压、抗疲劳、提高免疫力不同的是,很多白领女性则更想通过吃膏方来抵抗衰老、美容养颜、改善体质、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

  膏方为何受青睐

  冬令进补历来是我国的民间传统。在寒冷的冬天,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处于抑制状态。在这一季节合理进补有利于把进补的物质保留在体内,使其得以慢慢吸收、利用,以达到健身强体、祛病延年之目的,这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冬主封藏”。

  与一般补品不同的是,膏方以中医辨证为基础,根据个人体质“量身定做”,通过中药配伍,能达到平衡阴阳、益气养血、活血化淤、疏肝理气、镇静安神、健脾补肾等作用。特别适合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肠胃炎、贫血、月经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那些没有器质性疾病但又经常出现精神不济、容易感冒、失眠健忘、焦虑烦躁的亚健康人群。

  上海市名中医沈丕安认为,不少原本处于亚健康状态白领在正确服用膏方一段时间后,就会明显感觉精力充沛、睡眠质量得到改善,气色变好。更重要的是,从冬至到来年立春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的膏方,不少人的免疫功能得到了改善,感冒的频率明显降低,有的人甚至一整年都不再感冒。与一般的汤药相比,膏方在制作过程中由于添加了冰糖、蜂蜜等配料,所以吃起来没有汤药那么苦。而且保存方便,免去了煎药的繁琐,所以受到了许多白领的欢迎。

  选膏方因人而异

  膏方虽好却也并非适合所有人的“万能药”。不少白领肠胃功能欠佳,经常腹胀、消化不良,平时舌苔又厚又腻,如果直接服用膏方,不但会影响膏方的吸收,还可能加重上述症状。因此,这类人应该先服用一到两周的“开路药”,等脾胃功能得到改善后再服用膏方,才能起到理想的效果。此外,身体十分虚弱的人以及新近患病的人,首先要将疾病治愈才能进补。

  沈丕安教授指出,由于眼下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代人普遍存在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并存的特点。一方面由于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过度,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代谢紊乱疾病频频发生。同时,纤维素、维生素摄入的不足又导致营养失衡。因此,免疫功能亢进和免疫功能减退就成了现代人的两大发病趋势:由于体内抗体增多,一些在过去发病率较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过敏性疾病、风湿性疾病患者正越来越多。免疫功能低下则导致感冒频发、各类肿瘤高发。

  沈丕安教授说,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白领并不鲜见,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正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些平时营养过剩以及免疫功能亢进的人尤其不能迷信膏方。这类病人应当先积极治疗疾病,改变饮食习惯,调整生活习惯,不要盲目进补。

  盲目进补会有不良反应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不会产生严重的毒副反应。但沈丕安教授指出,眼下由于服用过量、用药不当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服用膏方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以下三种:

  1.影响消化功能,出现胃口不佳、胀气、便秘。这主要是由于补益过腻或药性偏凉等原因引起的。

  2.容易上火,出现鼻出血、牙龈出血等情况。这可能是由于药性偏温所致。

  3.出现过敏症状。尤其是一些原本体内抗体就过多的患者,盲目服用膏方后就容易出现皮肤过敏,有的人到来年夏天还可能会出现怕热、出皮疹等症状。

  一旦出现不良反应,患者不能轻视,可适当减少服用或暂时停止服用膏方,并及时就诊,请专家根据各人情况作出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